大公產品

首頁 > 神州风采 > 正文

第四屆全國紅色故事講解員大賽彙報展演新縣舉行

時間:2023-11-27 08:59:51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訊(記者 楚長城)11月24日,「致敬新時代,講好新故事」第四屆全國紅色故事講解員大賽彙報展演在河南新縣舉行,在決賽中脫穎而出的專業組和志願組前十名及部分優秀獎選手,聯袂為大家呈現了一場全新的視聽盛宴。

第四屆全國紅色故事講解員大賽彙報展演新縣舉行

  今次展演由中央宣傳部、文化和旅遊部、河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以講述新時代紅色故事為核心,通過故事化講述、情景沉浸式表演等藝術化表現手段,實現與觀眾共情的藝術效果,共分為「賡續紅色血脈」「勇擔時代使命」「凝聚奮鬥力量」「同心向黨譜華章」四個篇章,融合了演講、歌舞、歌曲、朗誦、情景化演繹等多種藝術形式。

  歌舞《八月桂花遍地開》中拉開了今次展演的序幕,這是一首源自大別山的民歌,也是富有紅色情懷的經典歌曲,能夠喚起人們對革命歷史的回憶和對先烈的敬仰。在這次重新演繹的作品《號角》裏,舞蹈演員們營造出不同時代的氛圍成為節目的亮點,同時四位獲獎選手分別來講述大別山裡的一家四代人,傳承紅色精神的故事。

第四屆全國紅色故事講解員大賽彙報展演新縣舉行

  由眾多選手聯合表演的詩朗誦《奮鬥強軍向前方》講述的是強軍奮進的故事,把展演推向高潮。在《清澈的信仰》的大合唱聲中,本屆紅色故事講解員大賽彙報展演落下帷幕。

  「現場的紅色故事把我的思緒帶到這些年走過的地方,曾經走在脫貧攻堅一線,觸摸到一顆顆火熱澎湃的奮鬥之心,有幸見證到我們中國人世代傳承的堅韌頑強、永不服輸的那股勁頭!觀眾們通過我的視角,看到了一個真實的中國、奮進的中國。」香港特區媒體人、感動中國2021年度人物陳貝兒作為時代講述人表示,我和本次大賽的紅色故事講解員一樣,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講述最美的中國故事,我們的祖國在飛速發展,新的故事在不斷湧現,需要我們去體驗、去感悟、去講述!

第四屆全國紅色故事講解員大賽彙報展演新縣舉行

  作為時代講述人,中國人民解放軍航天員大隊特級航天員、中國首位飛入太空女航天員劉洋亦表示,我何其有幸,生逢在偉大的時代,能夠代表中國億萬女性進入太空,讓浩瀚太空見證中國女性的身影。親身參與我國載人航天從一人一天,到多人多天,從單艙單船到空間建站的跨越發展,見證祖國的強盛。我也願做一位紅色故事講解員,用實際行動將更多更精彩的中國故事書寫在浩瀚宇宙。

  今屆大賽有來自全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以及軍隊繫統的200名紅色旅遊講解員參加比賽,通過初賽和決賽最終從專業組和志願組分別遴選出排名前十的選手,作為全國紅色故事講解員大賽「金牌講解員」和「金牌志願講解員」。

第四屆全國紅色故事講解員大賽彙報展演新縣舉行

  這些優秀講解員紛紛表示,未來,他們將更加努力,用真情和摯愛,把更多的紅色故事講給人民大眾,傳承紅色基因,傳播好中國聲音,讓紅色歷史持續迸發光輝,讓紅色精神永遠照亮前行之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