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神州风采 > 正文

中秋國慶假期長沙都市遊火爆出圈

時間:2023-10-07 11:46:31來源:大公網

長沙街頭遊客火爆  受訪單位供圖

  根據湖南省文化旅遊統計監測繫統顯示,截至10月6日12時,長沙市列入全省統計監測範圍的27個景區監測點當日接待遊客29.55萬人次,同比增長265.32%,中秋國慶假期八天累計接待遊客263.21萬人次,累計同比增加108.18%。  

  長沙接待量排名前三的旅遊景區是:麓山景區累計接待55.2萬人次;橘洲景區累計接待65.95萬人次;洋湖濕地景區(一期)累計接待11.6萬人次。

  25家住宿單位假日八天累計接待遊客49709人次,累計同比增長35.13%,累計營收5895.54萬元,累計同比增長29.25%。

  19家博物館、圖書館、文化館假日八天累計接待遊客28.47萬人次,累計同比增長107.57%。

  都市遊、周邊遊出圈

  今年中秋國慶假期,長沙都市遊、鄉村遊、紅色旅遊、周邊遊等多點開花,展現出旅遊行業高質量發展的強勁態勢。長沙文和友假期的前7天共接待客流超50萬人次。這個假期,長沙文和友將營業時間從11時提前到10時30分,舉辦了「這個假期 下不得地」中秋國慶假期八天樂繫列活動,通過復古熱舞、快樂刮刮樂等內容,為客人提供充滿長沙文化特色的文旅體驗。火宮殿坡子街總店7天假期客流量8.2萬人次,同比日增5000人次,銷售額同比增長170%。

街頭一景。受訪單位供圖

  在都市遊火熱的同時,周邊遊同樣火熱。長沙文旅廣電局推出142項活動,全力打造「繽紛秋日 韻味星城」文旅活動品牌,滿足多層次的大眾旅遊消費需求,特別是着眼於鄉村文化、民俗風情、生態環境,提煉出各個鄉村獨有的文化特色,打造了豐富多彩的鄉村旅遊體驗活動。10月6日截至下午2時30分,銅官窯古鎮接待遊客1.31萬人次,大圍山國家森林公園接待遊客1.06萬人次,花明樓景區接待遊客0.97萬人次,楊開慧紀念館接待遊客0.94萬人次。長沙銅官窯古鎮景區舉辦第四屆中鞦韆燈節暨首屆銅官盛唐遊園節,給廣大遊客帶來沉浸式遊園體驗。截至10月6日14時,入園遊客超15萬人次。

  多維度體驗讓遊客樂在其中

  旅遊+音樂、旅遊+文化、旅遊+美食、旅遊+實景演出等多重文旅「套餐」成為各地標配,帶動遊客慢下來、靜下來。

  麓山景區節前推出的文創冰淇淋、新開業的「一麓有禮(東門店)」「山上咖啡」等新概念門店,受到了遊客的青睞。中國首部大型地方史詩劇《天寵湖南》國慶假期累計接待遊客1.5萬人次。據調查,中短程遊客自發組線,將《天寵湖南》納入首選行程的佔比60%以上,網紅氣象逐漸形成。

  湘江歡樂城歡樂雪域舉辦了國風潮玩節,阿爾卑斯風情邂逅東方美學,為遊客帶來一場冰雪世界的假期狂歡。假日期間,歡樂雪域遊客接待量同比增長近20%,再掀南方冰雪遊樂熱潮。

  旅遊消費也從「性價比」向「心價比」轉變,遊客願意為更好的心情花費更多錢。數據統計顯示,長沙納入監測的25家住宿單位當日接待遊客4091人次,同比增長13.96%,假日8天累計接待遊客49709人次,累計同比增長35.13%。

  文博藝術大餐繽紛多彩

  今年的中秋國慶,許多人過的是修身與修心的快樂雙節,逛文博場館、享藝術大餐成為眾多遊客的假日選擇。長沙市圖書館雙節期間共接待讀者4.05萬人次,組織開展了「紅色華誕 光輝歷程」剪繪長沙剪紙作品展、我們的節日·中秋·愛在長沙——「情滿中秋 閱賀國慶」線上共讀、「楚雲湘水 自古多情」古籍中的湘人詩文主題展等活動。長沙市群藝館組織開展了我們的節日·中秋2023「月明寄墨香」群眾書法作品展。長沙市美術館、李自健美術館組織開展了多個重磅展覽。長沙市博物館共接待參觀人數8.57萬人次,長沙簡牘博物館累計接待觀眾4.4萬餘人次。

  長沙音樂廳舉辦了「2023長沙市民音樂會——《當你問我音樂是什麼》琥珀四重奏」,給廣大市民朋友帶來中西合璧的音樂盛會。梅溪湖國際文化藝術中心大劇院開展了「國慶市民開放日」,讓市民零距離接觸大劇院,感受「芙蓉國裏芙蓉花開」的藝術文化。

  長沙非遺館舉辦「我們的節日·中秋·國慶·愛在長沙」賞玩非遺宣傳展示繫列活動,其中傳統和香製作技藝、中國茶藝、長沙皮影戲、歐氏手工鉤編、掐絲琺琅釉彩製作技藝、新康木雕、夏布織造技藝、臉譜繪製等非遺體驗項目參與遊客較多,長沙彈詞、長沙花鼓小調等非遺節目惠民演出深受遊客喜愛,雙節期間共接待遊客逾15萬人次。(傅春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