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神州风采 > 正文

合肥蜀山區第四批口袋公園建設即將啟動

時間:2023-09-11 17:22:00來源:大公網

  合肥市蜀山區第四批口袋公園建設項目即將啟動,共9個點位,總面積約3.5萬平方米,涉及南七街道、琥珀街道、筆架山街道、井崗鎮和蜀山經濟技術開發區。主要建設內容包括新建園路、增設健身器材、景觀小品、休閑座椅、綠化提升改造等,其中,今年計劃實施6處。目前,該項目方案已基本修改完成,計劃10月開展施工招標。

南二環與懷寧路交口西南角口袋遊園效果圖。蜀山區委宣傳部供圖

  為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蜀山區加快推進口袋遊園從「有沒有」向「好不好」,「好不好」向「美不美」轉變,對口袋遊園進行高品質設計、高標準建設。「此次口袋遊園建設,我們充分考慮場地自身現狀條件及周邊環境的條件,進行針對性規劃與功能定位,充分利用場地資源,挖掘場地文化特色,打造一園一品。」蜀山區園林綠化管理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

  同時,他們充分考慮周邊群眾需求,着力彌補服務盲區,增加活動場地,落實適老化和適兒化等要求,促進全齡友好、全民健康。落實節約型園林和綠色低碳理念,倡導節能、節水、節材,充分考慮落地性,降低公園的日常維護成本。

  今次第四批9個口袋遊園建設將進行分類設計,從功能定位出發,根據現狀條件和周邊市民服務需求,分兩大類型進行設計。一類為改造新建類,定位為居住小區(學校)附屬綠地、道路交口公共綠地、商業廣場公共綠地,存在現狀設計不合理,空間未充分利用,或缺少必要的功能場地及配套設施等問題,難以滿足服務需求。一類為綠化提升類,定位為市政道路附屬綠地,臨近城市道路,現狀主要問題為綠化景觀形象有待提升,需要美化城市道路界面形象。

  在今次口袋遊園建設點位中,合肥琥珀古玩市場下沉廣場頗受關註,作為具有城市記憶的商業廣場,將以「微更新+街景修復」為設計理念,以滿足功能為出發點,通過「交通改造+設施維修+綠化」提升進行微改造。在交通改造方面,規劃車行流線,形成一條4米寬的環形車行道;重新規劃停車位,規範停車。在設施維修方面,基於現狀維修鋪裝花壇等園建,增加廣場空間,配置座椅等設施,滿足活動需求。在綠化提升方面,保留少數現狀喬木,以簡潔、經濟為導向,結合景觀空間重新配植。另外,還將設置夜景流光、琥珀詩詞、老照片景牆等設施,進行特色塑造,講述廣場文化故事,營造具有人情味的社區商業空間。

  抬頭見綠,出門即景。近年來,蜀山區已建成開放了桂香園、軸承園等15個口袋遊園,總面積超10萬平方米,逐步形成了布局合理、層次分明的城市公園體繫。未來,蜀山區將厚植綠色發展底色,持續建設分佈均衡的公園體繫,實現市民走出家門「300米見綠、500米見園」的美好願景。(韓鈺 汪青青 季雲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