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神州风采 > 正文

藏湘知文化記憶館:一家和書有關的博物館

時間:2023-05-06 10:55:29來源:中新網

  品茶、喝咖啡

  看書、賞美景

  觀藝術展覽、辦文化沙龍

  ……

  湘江畔、濱江邊

  嶽麓大道車水馬龍

  過來行人熙熙攘攘

  鮮少人知曉

  這裏隱藏着一家別有洞天的書香小世界

  藏湘知文化記憶館

  它不僅是圖書館又是博物館

  還是展覽館。

  館藏30餘萬冊紙質文獻

  從河西銀盆嶺大橋西尼爾森酒店上二十樓,走進藏湘知文化記憶館,就走進了一個既熟悉又陌生的時空。

  陶淵明《桃花源記》曾記載,「林盡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彷彿若有光。便舍船,從口入。初極狹,才通人。復行數十步,豁然開朗。」

  藏湘知文化記憶館內空間設計,正是這一理念的淋漓體現。從大門處「折」 進,走到公共閱讀區,再到制高點伯牙台,放眼開闊的湘江水面,讓人頓生心曠神怡之感。

  這裏還有眾多造型元素點綴的空間,進門處的長沙窯釉下彩,館內做成竹簡造型的四個立柱,參考了中國傳統建築飛檐造型的書本造型燈,以及頗有幾分「莊周夢蝶」逍遙意味的千紙鶴、伯牙台等傳統元素,營造出具有質感的氛圍。

  作為以紙質類文化載體為主要收藏、展示對象併兼具保護、研究、教育、服務等功能的文化機構,藏湘知文化記憶館館藏善本古籍5000冊,新文學與新學術3萬冊,教科書5萬冊,連環畫5萬冊,藝術畫冊6萬冊,海報及名人字畫4萬件,紅色革命文獻史料7萬余份。

  在長達30年的時間裏,彭軍陸續收藏了這些。為了買書,彭軍走遍了全國各地,或者說,只要去外地,彭軍總能帶回一捆捆的書,「最『瘋狂』的時候,我20天內便花光了45萬元現金。」彭軍說,從最初的坐擁奇珍,享受獨有的自我陶醉,到後來買到好的藏品,與藏友共賞,觀摩鑒別,互通有無,既豐富了藏品,提高了品位,又增進了友誼。

  「剛開始,我對他大量買書也是有意見的,但是我在他慢慢的影響下,我也深深地愛上這份事業。」對於花巨資買書,妻子莫群芳一開始也是有意見的,尤其是把大量的錢都投放在書裏。莫群芳坦言,這麼多年來兩夫妻把經營企業掙來的錢,不買別墅,不買豪車,幾乎都花在了書上。

  隨着藏品越來越多,彭軍越來越體會到收藏的真諦和收藏帶來的快樂,「單純的收集物品,是不能體現收藏的價值的,只有了解藏品背後所包含的內在價值和科學、文化、歷史意義,並且讓收集行為變成文化活動,才是真正意義上完整的收藏。」

  當夫妻倆決定在尼爾森酒店二十樓買下千余平方米的空間做展館時,就已經把它當成人生下半場最重要的事業。「之所以取名記憶館,是希望這裡能喚起人們美好的文化記憶,『藏湘知』可以解讀為『常相知』。」

  同時,記憶館在館藏的系統分類、分裝保存和展示展覽方面體現出專業化水平,還自主開發了閱讀系統,把館藏的相關收藏文獻電子化,可實現檢索和在線閱讀。

  點亮心靈的「詩和遠方」

  藏湘知文化記憶館的吸引力是多方面的,對於愛書的人,這裏的收藏堪稱富礦。

  館內設有展覽廳和公共閱讀區,展覽廳不定期舉辦紅色文化展、教科書展、名家畫展等不同類型的主題展,以公益的形式對大眾開放,公共閱讀區則是可以閱讀部分藏品,讓讀者們一起讀書、藏書、研書、論書。

  以收藏的教科書為例,有從清末民國到新中國成立百年以來中國珍藏教科書,包括自編與官編教科書、邊區教科書、「蘇化」的教科書、改革開放以來不同時期編寫的教科書,舊時的教科書涉及的版本有木刻本、鉛印本、石印本等,憑這些收藏,似乎就可以寫出一部近現代的教科書史。

  除了可看書,這裏的「藝術家會客廳」不定期舉辦高品質藝術展覽、開展主題文藝沙龍等系列活動,今年已先後舉辦了新春山水畫作品展、戈霞山林寫生小品畫、驚蟄雅集——春來庭前琴書潤、「清明茶香思悠悠」茶會等活動。這裏還是可以休閑的場所,飲一杯咖啡,坐看窗外一江兩岸的繁華,看湘江靜水深流,看城市流光溢彩,可抵半日塵夢。

  最引人矚目的,是由藏湘知文化記憶館承辦的紀念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80周年文獻展在長沙圖書館展出,由藏湘知文化記憶館參與主辦的《紅心向黨——紅色文化珍藏展》在中國共產黨長沙歷史館開展,這兩大展覽,展出了彭軍收藏的不少珍貴初版、絕版書籍,紅色畫作和老物件等,包括《暴風驟雨》的初版本,1949年3月初版的《朱德與紅軍》等。「這些珍貴文獻能面向大眾,通過重要的場合進行展出,這是我們最為欣慰的地方。」彭軍說。

  作為一座公益性質的文化場館,如何最大限度發揮其價值,是彭軍和莫群芳一直在思考的問題。「我們這裏,會盡最大限度地敞開大門,迎接每一位對文化感興趣的朋友。」莫群芳表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