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神州风采 > 正文

巢湖:傳承龍舟文化 建設和美鄉村

時間:2022-12-02 11:46:48來源:大公網

  唐馬村隸屬於安徽省巢湖市柘皋鎮峏山村委會,位於柘皋鎮東面,毗鄰柘皋河,緊鄰沿河觀光大道,水陸交通十分便利。該村已有五百余年歷史,201戶620人。一百多年前,唐馬人根據《白蛇傳》中「水漫金山」選段,編演發展而來的「唐馬龍舟」文化傳承至今。一年一度的夏至節「賽龍舟」活動中,「唐馬龍舟」吸引眾多愛好龍舟的群眾紛紛前來觀看、喝彩。

唐馬村處處彰顯「唐馬龍舟」文化(巢湖市委宣傳部供圖)

  為打造幸福宜居美麗家園,柘皋鎮黨委、政府高度重視,積極申報唐馬村為2021年度省級中心村。申報成功後,鎮村多次召開專題會議,宣傳美麗鄉村建設的意義,明確農民群眾是美麗鄉村建設的主體,全面調動廣大群眾參與建設的積極性,激發「主人翁」意識,特別在規劃設計、清單測量、建設整治等環節,廣泛徵求村幹部和群眾意見,充分尊重農民的知情權、參與權、選擇權,發揮農民的自主、自建、自管作用,合力建設和美鄉村。

  村莊啟動建設前,鎮政府負責人召集設計單位、監理單位、施工單位、村幹部及村民理事會成員,共同對施工圖紙進行會審,對圖紙及其現場存在的問題進行交流探討,提出解決方案,為順利推進工作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同時,明確工期,細化責任分工,制定施工進度、方案和計劃,鎮政府及監理單位負責監督進度、質量,確保各項工程有序高質量推進。通過近一年的建設,整治環境27500m2,拆除無功能建築36間941m2,整平場地20500m2,清理村內4口池塘,衛生廁所改造率達100%,新建1座公共廁所,新建2300m污水管道、1400m雨水溝和一座日處理50噸的污水處理設施,實現雨污分流,污水經處理後達標排放。    

唐馬村美麗鄉村建設(巢湖市委宣傳部供圖)

  在美麗鄉村建設中,唐馬村積極探索黨建引領和村民自治相結合,村民「五老」理事會引領村民積極投身到美麗鄉村建設和後期維護中來。建立無職黨員「設崗定責」工作模式,在村內建立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促成組織引領、黨員先行、群眾跟進的良好效應。同時,為保留地域特色,註重突出地域特色,盡量保留原有地域文化和建築風格的原汁原味,結合當地有名的「唐馬龍舟」文化,修建「龍舟文化」展館,傳承和發展「龍舟文化」。

  今日的唐馬,基礎設施完善,配套設施齊全,村莊綠化、環境美化、路燈亮化、道路硬化、溝塘凈化、垃圾污水無害化,村莊舊貌換新顏,實現了美麗的嬗變,成為了柘皋河邊一顆璀璨的明珠。​(張玲傑 申衛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