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神州风采 > 正文

詩城迎盛會 第34屆馬鞍山李白詩歌節開幕

時間:2022-11-21 09:29:02來源:大公網

馬鞍山李白詩歌節開幕式現場。(馬鞍山市委宣傳部供圖)

  詩潤生態福地,相約智造名城!11月19日下午,第34屆馬鞍山李白詩歌節開幕式在安徽省馬鞍山市濱江文化公園大草坪廣場舉行。

  本屆詩歌節安排了開幕式及文藝演出、詩歌大賽、拜謁詩仙、主題攝影展、旅遊推介、詩歌誦讀、歌詠大賽等七大活動,充分發揚詩歌文化魅力。活動當天,還在馬鞍山市當塗大青山李白文化園舉行拜謁詩仙活動。

  馬鞍山李白詩歌節由馬鞍山市人民政府和中國詩歌學會共同主辦,是經安徽省委、省政府批準保留的節慶活動。從1989年舉辦的第一屆馬鞍山中國國際吟詩節起,至今已經連續舉辦了33屆,現已成為馬鞍山一張閃亮的「文化名片」。歷經33年的積累,通過舉辦詩歌文藝表演、詩歌吟誦會、詩歌論壇、詩書畫展覽以及群眾詩歌誦讀等形式多樣的活動,吸引大批國內外享有盛譽的詩人、詩評家、朗誦家等藝術名家以及廣大詩歌愛好者積極參與。

詩歌節開幕式舞台以翠螺山為背景,展現獨特魅力。(馬鞍山市委宣傳部供圖)

  本屆詩歌節開幕式舞台以翠螺山為背景,綠水青山卡通畫景片為舞台裝飾,兩側附加現場直播大屏。身邊是奔騰的長江,身後是秀美的翠螺山,寓意綠水青山成為馬鞍山人民的「幸福靠山」。演出分為「詩意山水地」「生態幸福城」「奮進新時代」等篇章,通過詩朗誦、歌舞、情景表演等藝術形式,展現了馬鞍山市長江文化、詩歌文化的獨特魅力。

  第八屆「李白杯」全國詩歌大賽以「強國復興有我」為徵集主題,面向全國徵集不限定體裁的詩歌作品。自今年8月正式徵稿以來,全國各地詩歌愛好者積極參與,共收到詩歌作品4180篇。參賽作品中湧現出一批富有才情、飽含熱情,兼具主題性和藝術性的優秀之作,經由國內知名詩人蔘評,將最終選出一等獎1名、二等獎3名、三等獎5名、優秀獎10名。

活動當天舉行拜謁詩仙活動。(張玲傑攝)

  作為本屆詩歌節的重要活動之一,長三角一體化融合發展新成果主題攝影展於11月19日上午在東湖藝谷美術館開幕。該活動重點展示近年來長三角地區在經濟發展、轉型創新、區域規劃、交通建設、科學教育、文化旅遊等領域合作取得的成就,以此促進長三角地區文藝交流,進一步拓展文化領域合作空間,宣傳長三角一體化融合發展的各項政策措施,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的深入發展。

  除此之外,本屆詩歌節還舉辦了「吟誦經典 傳承文明」詩歌誦讀活動,秉承詩歌面向青少年的宗旨,組織馬鞍山市上萬名中小學生以「吟誦經典,浸潤人生」為主題,廣泛開展閱讀讀本、吟誦經典等「中華經典吟誦比賽」活動,在全市中小學範圍內再次掀起朗誦經典、傳承優秀傳統文化的高潮。同時,通過該市縣區組織轄區內基層單位,全面開展豐富多彩、基層群眾廣泛參與的「詩歌專場」活動,着力營造更加濃郁的詩歌節氛圍。(張玲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