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神州风采 > 正文

沁園春的來歷/范舉

時間:2022-11-04 14:42:44來源:香港文匯報

  毛澤東在32歲的時候,寫下了詩詞《沁園春·長沙》,這是毛澤東1925年所創作,最早發表在《詩刊》1957年第一期。原文:

  獨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頭。/看萬山紅遍,層林盡染;漫江碧透,百舸爭流。/鷹擊長空,魚翔淺底,萬類霜天競自由。/悵寥廓,問蒼茫大地,誰主沉浮?/攜來百侶曾遊,憶往昔崢嶸歲月稠。/恰同學少年,風華正茂;書生意氣,揮斥方遒。/指點江山,激揚文字,糞土當年萬戶侯。/曾記否,到中流擊水,浪遏飛舟?

  全詞上闋寫景,下闋抒情。上闋從嶽麓山、湘江、天空、水底選取實景,遠近結合,動靜映照,用文字描繪了一幅湘江秋景圖。下闋通過對戰友和戰鬥生活的回憶和追述,以及不懼怕當時的大軍閥敢於反抗,最後3句用象徵的手法表現了在革命運動中也可以激流勇進完成革命主宰中華大地。

  1925年,五四運動和省港大罷工相繼爆發,湖南和廣東等地農民運動氣氛日益高漲。1924年12月,毛澤東因工作過於勞累患病;經中共中央同意,1924年年底偕楊開慧從上海回湖南療養。組織了20多個農會,直接領導了湖南的農民運動,開始了革命事業。

  1925年9月,國民政府主席汪精衛因政府事繁,不能兼理中國國民黨中央宣傳部部長職事,於10月5日推薦毛澤東代理宣傳部長。毛澤東赴廣州上任途中,在長沙停留之時,重新遊歷了橘子洲頭,看到深秋時節的橘子洲頭的景色,有感而發寫下了這首詞。

  最精彩的是最後3句,其意思:記得嗎,我們到了河流最為激流的地方遊泳,所衝起的浪花,可以壓住急速飛來的船隻。氣勢磅礡豪邁,表現了毛澤東對主宰國家命運,掌握民族前途的期望。

  沁園春的來歷,大有典故,與沁水公主很有關系。沁園,東漢沁水公主田園。沁園遺址,位於河南省濟源市,據傳,因沁水公主的花園建在此崗上,故名,總面積為7.92萬平方米,新石器時代仰韶文化和龍山文化遺址,2006年6月公布為河南省文物保護單位。

  《辭海》記載:沁園是東漢明帝劉莊之女沁水公主(劉致)的園林,後被國舅竇憲所奪。竇憲仗着宮中的權勢,以賤價強奪了沁水公主的園田 。後來沁水公主的哥哥肅宗的車駕經過園子,用手指着園子問竇憲,這是誰的田園?竇憲語塞無法應對。強佔公主園田之事因此暴露,皇帝獲悉真相之後,大怒,召見竇憲並責備他。此後雖然沒有判定竇憲的罪過,但也不再對他委以重任了。

  漢明帝劉莊 (顯宗)共有11女,漢明帝最寵愛沁水公主,為了女兒的這座莊園沒少花心思,也派人走了不少地方,而最後也是多番比較,敲定了沁園的地址。這裏是一個小山崗,有着茂密的竹林,而且風景秀麗、格外清淨。春暖花開的時候漫山遍野的花卉綠植,園中潺潺流過的溪水更是別有一番詩情畫意,一切的一切都與沁水公主相配極了。

  據說沁水公主的父親漢明帝駕崩以後,沁水公主的哥哥繼承了皇位,也就是歷史上的漢章帝。漢章帝的竇皇後也是個趾高氣揚、囂張跋扈的人,她的哥哥更仗着自己是國舅,也是橫行霸道,無惡不作。有一次這位竇皇後的哥哥看上了沁水公主的沁園,覺得那塊地風水好、風景好,就要強買強賣。沁水公主是一位歷史上少見的冷麵美人,性格雅靜、賢寂、善良、文弱,一生中難有幾次笑容,什麼事兒都在心裏悶着,懾於竇皇後的氣焰,也不敢跟皇帝哥哥哭訴,只好忍痛將沁園以低價賣給了竇皇後的哥哥。後來,漢章帝為妹妹出頭,奪回了沁園,這是一個相當好的結局。

  遺憾的是這座沁園最後毀於戰爭,今天在我們中國的版圖上,仍然保留着一個叫做沁陽的城市,濟源文物管理局稱,位於濟源市區東北15公裏的化村與留村以南的高崗上的沁園遺址。《中國古今地名大辭典》(1931年版),就把沁園記為「在河南沁陽縣東北,沁河北岸」。再如清順治十七年的《懷慶府志》,也把沁園記為「在府城東北30裏,沁水北岸」。文中的「府城」指懷慶府,即沁陽市。隋唐時代開始,詩人和墨客記錄了這位曾經存在的公主,和那個美麗的沁園,寫下了無數以《沁園春》為詞牌名的佳作。近年,由河南太行博竹莊園生態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投資3億元,將沁園復建,2013年向遊人開放。

  元代耶律遜寧《 過沁園有感 》詩:昔年曾賞沁園春,今日重來跡已陳。水外無心修竹古,雪中含恨瘦梅新。垣頹月榭經兵火,草沒詩碑覆劫塵。羞對覃懷昔時月,多情依舊照行人。明代王鐸的《移居》詩:棲讬東湖上,茅堂近北城。古今餘冷淚,兵火剩殘生。撫竹沁園好,吹簫鐵岸清。扶危諸志在,肯自味洲蘅。詩篇給我們現代人留下了一個殘美的沁園憾境。詩中提到的「竹」,把我們對沁園的境想,擴展出一個新的視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