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神州风采 > 正文

安徽巢湖:滿城盡飄桂花香

時間:2022-10-24 14:23:06來源:大公網

  

桂花盛開,市民紛紛拿出手機合影拍照(巢湖市委宣傳部供圖)

  「桂子雲中落,天香雲外飄。」提到秋天的味道,清雅的桂花香,可以說是最令人惦念了。近日,在安徽省巢湖市卧牛山公園,遠遠就聞到沁人心脾的香味,金桂、銀桂、丹桂、四季桂等競相綻放,密密匝匝的花朵,彷彿綴滿天空的繁星,秋風一吹,處處瀰漫著沁人心脾的甜蜜香氣。每年「掐點兒」跟大家見面的桂花雖然「遲到」,但仍受到大家喜愛,他們紛紛拿出手機合影拍照,併發到朋友圈裡好邀三五好友一起來賞花。

  行走在洗耳池公園,桂花香撲面而來。園內路兩側邊的金桂、銀桂開得絢爛,小小的花朵鑲嵌在翠綠的桂葉中,清甜的香氣隨風飄散、沁人心脾,令人陶醉神往。「這些桂花很香,一路鳥語花香,金黃的桂花在枝頭繁花似錦,真的是讓人心曠神怡。」市民文先生說。

巢湖市卧牛山公園內桂花盛開(巢湖市委宣傳部供圖)

  巢城除了卧牛山公園和洗耳池公園之外,在丁崗河公園、環城河公園、巢湖市體育中心、小區以及街頭巷尾等地均有桂花成片盛開。遲來的桂花格外清香怡人,沁人心脾。

  伴隨着桂花的「遲來」綻放,「今年的桂花為何開得這麼晚?」成了市民們討論的話題,為此,筆者特意諮詢了巢湖市林業技術推廣中心主任張榮。

  張榮說,桂花一般在農曆八月十五前後開花,這也是中秋月下賞桂花習俗的由來。但受天氣影響,桂花花期會提早或推遲。入秋後,如果氣溫下降快,伴有雨濕天氣,花期就會提早;反之,氣溫下降慢,且晴旱少雨,花期就會推遲。只有在氣溫適當、雨水充沛的情況下,桂花的花芽才能分化,花芽膨大10天至15天後才會順利開花。桂花花蕾孕育的氣溫大約在17-18℃的環境,連續10多天之後才能出現。今年巢湖天氣持續晴熱高溫,乾旱少雨,影響了桂花花芽的正常分化,所以導致巢湖桂花晚開。(張玲傑、馬豐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