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神州风采 > 正文

珠江逐水踏歌行

時間:2021-11-03 17:25:48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深秋的夜晚,站在珠江畔,一簇簇裹挾着涼意的風拂面而過,空氣中帶着江水特有的濡濕,溫柔地打在臉上,拍散了潮熱的暑氣。


珠江兩岸燈火輝煌,城市樓宇和遊船相映成趣。 劉國興攝(人民圖片)

  繁星當頭,銀盞懸空,卻被兩岸的流光溢彩奪了顏色。那一幕幕此起彼伏的光影樂章,朱紅鵝黃、幽藍點翠,將這方水域裝扮得曼妙旖旎。

  在有着200多年歷史的天字碼頭,我跟隨人群,登上了夜遊的船舶。拾級而上,穿過狹窄的棧橋,船艙裏豁然開朗,明晃晃的光團囿於其中,隨着輕輕蕩漾的船身搖擺,宛如一顆掬在手心的銀珠。

  廣東民樂《彩雲追月》縈繞耳旁,淺淡的曲調帶着嶺南特有的韻味和風情,混合著市井的煙火氣和騎樓下的悠然自得。一個個輕快的音符如同活了一般,在水天間歡脫跳躍。

  低沉的鳴笛聲響起,遊船從碼頭緩緩啟程,將閃着粼光的珠江水推散開來。倒映在水中的大片波光被瞬間攪亂,和岸兩邊閃爍的燈光、天空中散落的星光連成一片,宛若從深邃蒼穹中灑下的點點碎金,讓城市的眉眼都變得生動起來。

  為了能更近距離地感受水面上的繁盛景象,當船完全駛入航線後,人們大多從船艙湧向甲板,我自然也不例外。

  憑欄遠眺,江岸兩邊高聳入雲的建築拔地而起,隨着流動的燈光不斷變色,點綴在其中的蒼翠樹木,也因為有了光的襯讬,變成了一塊塊青翠欲滴的翡翠,盈盈碧色,華美非常。而橫亘在江面上的一座座橋樑,則像通透的玉帶一般,將兩岸連通。鮮艷的三角梅從橋面兩側垂下,通過蜿蜒曲折的枝蔓,將車水馬龍的熱烈喧騰傾灑而下。原本冷硬的鋼筋水泥,在這別具匠心又和諧統一的氛圍裏,瞬間有了生命力。

  花影婆娑,一樽江月,迷濛的水汽在清冽的秋風中輕舞飛揚。作為廣州標誌性的建築,廣州塔挺立在水波盡頭,七色光帶纏繞着它優美的腰身弧線,翩如驚鴻,宛若遊龍。

  甲板上傳來一陣陣驚嘆聲,大家紛紛舉起手機,試圖留下這璀璨耀目的一刻。恍惚間,我彷彿在江水中心看到了傳說中的「陽燧寶珠」,那是從天而降的神物,是流落人間的瑰寶,而護佑着它的海珠石,則見證了珠江的變遷和滄海桑田。

  翻湧的浪花拍打着船舷,江水奏響了激昂的樂章。此時,我彷彿忘了自己還在船中。據說,遠在雲南玉溪的撫仙湖,就是珠江源頭的第一湖。也許,正是這片被古人稱為「琉璃萬頃」的高原之湖,不辭辛勞跨越千裏煙波,才風塵僕僕地將遠古的純凈送到了繁華的都市。

  側耳傾聽,那首曼妙的音樂已經接近尾聲,但絲絲縷縷的柔情卻混着旖旎的水天一色,長久留存在我心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