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全球趣闻 > 正文

疫情期間的酒店與餐館/余逾

時間:2020-11-20 20:47:05來源:大公網

  歐洲新冠肺炎疫情第二波來勢洶洶,德國周邊鄰國波蘭、捷克、法國及比利時都是重災區,確診人數猛漲,日創新高。德國對於來自這些國家的入境人員都有嚴格的隔離和測試要求。不僅如此,看到人口密集的首都柏林日益增長的確診人數,不少州對於柏林居民的「來訪」也提出了應對方案。

  柏林和勃蘭登堡州的關係和位置相當於北京和河北省,從柏林最中心開車出發,最快半個小時便能開進勃蘭登堡州。勃蘭登堡州頒布了規定:所有來自柏林的居民如果要入住勃蘭登堡當地的酒店,必須出示四十八小時內的新冠病毒測試陰性證明。柏林民眾,妥妥地「被嫌棄」。

  對於到底應不應該對來自德國境內高危地區的居民入住酒店有所限制,德國的各個州爭論不休意見不一。疫情嚴重的州本身是風險區,也就沒理由要求其他風險區的人員出示新冠病毒測試證明;而疫情不太嚴重的州一方面擔心「輸入性病例」,另一方面也要承受來自當地商家的壓力。

  關於酒店入住條件的爭議在第一次德國總理、部長及州長之間長達八小時的會議中都沒有達成一致決定,直到半個月以後,最終聯邦政府敲定封鎖條例時,把酒店的入住條件定為:不接受以旅遊為目的的入住,僅允許出差的商務旅行人士和有必要理由的人士入住酒店。只是,這也是個「軟性」的條件,既沒有要求出示公司或者出差證明,也沒人來調查你到底是不是來旅行的。所以在德國,很多事情都是條款規定在那裏,少有人監督,然而貴在自覺。

  這一輪封鎖除了酒店入住率大受影響,被關閉堂食的餐館老闆們更是苦不堪言。

  全面封鎖關閉堂食的前一周,我們打電話到一個緊鄰遇難猶太人紀念碑的餐館訂餐,說訂四人的晚餐位置。這個餐館平日座位一向緊俏,而這次電話另一頭的餐館老闆說,直接來即可,不需要預訂。去到餐館才發現,整個餐館空蕩蕩一個客人都沒有。老闆說:「從上周開始,生意跌了百分之九十,像我們這種在景點旁邊做遊客生意的,受影響太大了。我這餐館開了十年了,從來沒像現在這樣糟糕過。」

  「要不像其他很多餐館一樣開始外賣業務吧?」

  「算了,沒意思。」老闆搖搖頭,「加入外送App要錢,每一單送餐要提成,還要額外的送餐費。我這小本買賣,等於白做。」

  華人餐館群裏每天也是不斷地髮菜單,送餐還贈送小菜,代購奶茶。華人餐館老闆們這個時候彷彿少了平日的競爭,更多了一些抱團取暖的感覺。有位老闆娘跟我說,我們是有苦難言啊,成千上萬人上街遊行不管,就拿我們餐飲業開刀。說到一半,老闆娘欲言又止,嘆了口氣,搖了搖頭:「唉,什麼時候是個頭啊?」

  什麼時候才能回歸到「普通」的日常啊?餐館老闆娘想知道,華人們想知道,德國人想知道,所有人都想知道。希望那一天早日來臨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