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千年帝都 牡丹花城 > 正文

推動文化繁榮興盛 建設文化強市|孫若玉

時間:2021-01-22 16:47:12來源:洛陽日報

  洛陽市委十一屆十四次全會暨市委經濟工作會議制定了洛陽市2021年經濟工作要重點抓好的十個方面、「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要實現「四強兩優三爭先」的主要目標、2035年基本建成「三個強市、兩個高地、一個家園」的遠景目標。就文化建設方面,會議指出2021年要在推動文化繁榮興盛上持續加力,在推動文化繁榮興盛上奮勇爭先,2035年基本建成文化強市。

  一、推動文化繁榮興盛,建設文化強市,要積極融入黃河文化帶、大運河文化帶建設。

  黃河文化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臨黃河而知中國,臨洛河而知華夏。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要建設長城、大運河、長征、黃河等國家文化公園,洛陽應積極融入黃河文化帶建設,通過保護治理讓黃河兩岸「美」起來、傳承創新讓黃河文化「活」起來、弘揚發展讓黃河經濟「熱」起來,打造以黃河文化為主題的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有影響力的黃河文化產業園區,推動河洛文化產業帶建設,使洛陽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上地位更加重要、作用更加突出。大運河在農業社會具有穩定國家政治、維繫封建統治的政治功能,大運河文化帶的建設對于認識歷史規律具有重要的價值和意義。洛陽是大運河的中心,融入國家大運河文化帶建設的優勢得天獨厚,未來五年可加大對六個遺產區、四個展示區的保護和開發力度,使大運河文化帶建設在洛陽形成規模、形成效應,凸顯隋唐大運河的資源優勢,加強沿河文化遺產集群的保護利用,再現千年運河的歷史風貌,延續中華歷史文脈。

  二、推動文化繁榮興盛,建設文化強市,要走在中國特色文物保護和考古工作的前列。

  洛陽歷史文化底蘊深厚,文化遺產和歷史遺跡眾多,深刻認識中國歷史、彰顯洛陽在中華文明中的重要地位和影響,離不開文化保護和考古工作。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指出要加強文物古籍保護、研究、利用,強化重要文化和自然遺產、非物質文化遺產系統性保護。推動文化繁榮興盛,建設文化強市,洛陽應繼續秉持「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強管理」的方針,大力實施文物保護利用行動,通過打造「東方博物館之都」、構建中華文明標識體系、建設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範區等,做文物保護利用、文化遺產保護傳承、建設中國特色考古工作的排頭兵。

  三、推動文化繁榮興盛,建設文化強市,要着力提升文旅融合的高質量發展。

  過去五年,洛陽通過文化和旅遊的深度融合,「老三篇」煥發新生機,「新三篇」響亮叫出來,二里頭夏都遺址博物館成為洛水之濱新的「文旅打卡地」,隋唐洛陽城「四點一區」在全國範圍內「潮」起來,散落的博物館被串成一條精美的「東方博物館之都」「項鏈」。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強調推動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建設一批富有文化底蘊的世界級旅遊景區和度假區。洛陽擁有河圖洛書八卦三符、夏商周三代都城、儒釋道三教、經學玄學理學三學,被稱為世界文化聖城,未來五年,要着力提升文旅融合的高質量發展,站在洛陽是世界文化聖城的角度,以項目為抓手,整合資源,深挖優勢,全面釋放洛陽的文化魅力,建設具有洛陽特色、華夏氣派、國際水準的世界級旅遊景區和度假區,助力文化強市建設。

  (作者為中共洛陽市委黨校法學與科技文化教研部講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