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千年帝都 牡丹花城 > 正文

河南洛阳将打造一批城市精神标识和文旅核心展示区

時間:2020-08-24 14:51:53來源:洛陽日報

  文化優勢是洛陽最深厚、最持久、最具核心競爭力的優勢。

  近年,洛陽市立足厚重的歷史文化資源優勢,加快構建文化傳承創新體系,積極融入黃河文化帶、大運河文化帶建設,全力做好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河洛文化的大文章,在推動文化繁榮興盛上奮勇爭先。

  讓文化在城市發展中出彩,既是發展思路,也是出路。洛陽市委十一屆十三次全會審議通過的《關于以開放為引領加快建設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的行動方案》明確提出,該市要充分發揮洛陽在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中的核心引領和示範帶動作用,精心打造一批城市精神標識和文旅核心展示區,全面提升洛陽文化旅遊的國際知名度、美譽度和吸引力。

  01 推進文化地標建設 開啟「圈粉」模式

  「打卡!漢服和洛邑古城最配喲!」19日下午,在洛邑古城,來自鄭州的短視頻創作者小涵和宇佳迫不及待地把剛剛拍攝的視頻上傳抖音App,不到5分鍾,播放量就超過了1000。

  作為一名剛剛進入短視頻行業的新手,小涵最近一直在洛陽進行創作。「蹭熱點啊,洛陽已經是『網紅』城市了,粉絲好多!」小涵說,她的創作團隊最喜歡洛陽「古今輝映」的感覺,專挑視頻平台上最熱門的文化地標「打卡」。

  洛邑古城、應天門、天堂、明堂、九洲池……近年,一個個「文化新地標」在我市不斷湧現,帶動悠久的歷史文化「火」起來,也讓城市開啟「圈粉」模式。在多個視頻平台的「打卡」榜上,洛陽名列前茅,其中應天門、洛邑古城等「網紅」文化地標的話題累計播放量將近1億。

  擁有5000多年文明史、4000多年建城史和1500多年建都史的洛陽,被網友們稱為「有故事的城市」。「精心打造一批城市精神標識和文旅核心展示區,就是為更多人了解洛陽故事提供載體。」洛陽文保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按照勾勒輪廓、凸顯軸線的要求,隋唐洛陽城國家歷史文化公園正加緊建設,確保公園藍圖早日變成現實。

  眼下,隋唐洛陽城國家歷史文化公園宮城區以應天門為中心,向北實施了玄武門遺址保護展示項目,向南全面推進周邊環境治理,同時,天街片區啟動了天街北延三期和建春門節點項目。今年年底前,天街北延二期三期、永通門里坊展示路、玄武門遺址征遷等項目將全面完成;到2023年,宮城區玄武門遺址保護展示、九洲池遺址保護展示工程二期等項目也將完工,屆時,隋唐洛陽城國家歷史文化公園將形成以宮城區和天街片區為核心的隋唐風貌核心展示區。

  滿眼歷史,處處文化,傾力打造文化地標,洛陽資源豐厚。除了隋唐洛陽城國家歷史文化公園,洛陽市正在打造的重量級「文化IP」,還有隋唐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隋唐大運河文化博物館、絲綢之路文化交流中心等一系列重大項目,它們將全面釋放洛陽的文化魅力,吸引越來越多的「粉絲」來到洛陽、愛上洛陽。

  02 打造城市精神標識 擦亮金字招牌

  在伊濱區寇店鎮水泉村的大谷關舊址,客家之源紀念館及大谷關客家小鎮項目已開工建設。按照施工計划,今年12月底客家之源紀念館與大谷古道將基本完工,明年牡丹文化節前,大谷關展示項目基本完工。項目建成後,將成為黃河文化的根親地標。

  「洛陽是客家人最主要的遷出地,遍布世界各地的客家人自稱『河洛郎』。」該項目負責人表示,近年洛陽市先後舉辦兩屆根在河洛客家文化大會,旨在進一步弘揚客家文化,打造「洛陽客家祖源地」品牌,客家之源紀念館及大谷關客家小鎮項目將被打造為世界客家人的精神家園,對洛陽建設國際人文交往中心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

  在龍門大道與古城快速路交叉口東南角,另一處彰顯城市精神文化特色的地標性項目——黃河流域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展示中心施工正酣。該項目總投資16億元,佔地93畝,其中規劃建築面積約13萬平方米,將建設非遺展示館、非遺書城、非遺學術交流中心、非遺古街等,集珍品收藏、陳列展覽、活態展示、教育研學、互動體驗等功能于一體。未來,在黃河流域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展示中心,遊客能一站式了解、領會非物質文化遺產。

  「讓源遠流長的黃河文化看得見、摸得着、品得出味道。」該項目負責人表示,作為黃河流域的文化大市、旅遊大市,搶抓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這一重大歷史機遇,打造相關的城市精神標識和文化地標,有助於我們進一步擦亮不可替代的地域名片和金字招牌。

  03 全方位展示利用構築發展新優勢

  以黃河文化、河洛文化為代表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承載着中華民族的精神世界。如何將傳統文化從抽象概念中抽離出來,以潤物細無聲的方式細化到現代生活之中?

  近年,洛陽市的發展思路越來越清晰:要把傳統元素與時代氣息融合起來,強化傳統文化的現代表達、河洛文化的國際表達,更好架起文化遺產與現代生活之間的橋樑,讓傳統文化在「古今輝映」中「燃」起來。

  《關于以開放為引領加快建設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的行動方案》也明確了「路線圖」:加快建設黃河歷史文化主地標城市,積極對接融入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規劃,高標準編制黃河文化保護傳承弘揚規劃,加快建設隋唐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等項目。到2023年,沿黃旅遊風景孟津示範段、中國共產黨黃河治理展覽館、大谷關客家小鎮等建成開放;到2025年,建成黃河國家文化公園。

  藍圖繪就,重在落實。今年,洛陽市已開工建設隋唐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回洛倉及含嘉倉遺址公園、黃河非遺文化保護展示中心、黃河小浪底庫區港航等項目。前不久,「豫見快手 嗨在洛陽」首屆快手網紅文旅大會在洛陽市成功舉辦,300多名文旅創作者分組走進洛陽核心文化旅遊景區,全方位展示洛陽市的文化特色和城市魅力。這是洛陽市探索文旅發展新模式,創新歷史文化現代化表達、河洛文化國際化表達的一次生動實踐。

  「文化是城市的魂,文化地標是城市的精神傳承。」洛陽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負責人說,下一步,洛陽市將建好用好考古遺址公園、博物館、歷史文化街區、非遺園區等精神文化載體,借助多媒體、信息化、數字化等手段,全方位加強展示利用,提高精神標識和文化地標的影響力度、廣度和深度,打造出一批在國內叫得響、在國際上立得住的知名品牌,為洛陽構築發展新優勢。

  洛陽日報記者 智慧 實習生 王奕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