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千年帝都 牡丹花城 > 正文

嵩縣黃庄鄉三合村駐村第一書記霍正偉: 偏僻山村變手繪小鎮、3A景點

時間:2020-08-10 11:07:48來源:東方今報·猛獁新聞

  從高空俯瞰中原大地,西南部以其群山的巍峨與秀美,同東部的一馬平川形成天壤之別,總面積達3009平方公里的嵩縣就藏在這八百里伏牛山中。素有「九山半嶺半分川」之稱的嵩縣,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峰就有700多座,境內的白雲山玉皇頂成為河南最高峰。

  「高處不勝寒」,嵩縣曾是國家級貧困縣、河南省四個深度貧困縣的一員。位於縣城東南32公里處的黃庄鄉三合村,就是嵩縣貧困的典型代表。自國網嵩縣供電公司駐村第一書記霍正偉到任后,貧困村「搖身一變」,成了遠近聞名的「手繪小鎮」、3A景點。     

  【一】一副對聯

  七月流火。

    208國道猶如一條彩帶,將沿途的旖旎風光綉于其身。而三合村就是這條彩帶上一枚耀眼的「寶石」:一排新中式民居坐落在國道西側,白牆黛瓦、錯落有致,特色客棧向遊人伸出了熱情之手。嘩嘩流淌的汝河依偎在國道東側,一衣帶水,清澈多姿,它又像一條豐沛的血脈,滋潤着這裏的鄉親。     

  置身其中,放眼望去,猶如步入水鄉江南。     漫步三合村,可以滿足都市人群對于鄉愁的所有想像。然而,就在三年前,這個村還是一窮二白的國家級深度貧困村,住的是山里的土坯房,過的是沒有奔頭的愁苦日子,全村1300餘人,其中常年在外工作的有200多人,貧困群眾高達425人,佔總人口的三分之一還要多。   

  「山高石頭多,出門就爬坡。一溝十八岔,岔岔有人家。深山藏不住,窮戶何其多。」這句民謠,是三合村的生動寫照。     

  三年之內,三合村為何會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    

  沿街藝術牆上的一副對聯,引起了東方今報·猛獁新聞記者的注意:一窮二白受困苦,無中生有奔小康。     

  村民們說,「一窮二白」的三合村之所以走上致富路,都在「無中生有」這四個字上。而其中的功臣,就是第一書記霍正偉。

  【二】兩個青年

  村民們記得很清楚,44歲的霍正偉擔任駐村第一書記的那一天,是2017年4月25日。

    人均七分地、12.2平方公里的三合村所屬的30多個自然村,分布在條條山嶺之中,世代窮困,生活窘迫。有門路的人千方百計進城務工,考上大學的孩子千回百轉不願返鄉,留守村庄的群眾千辛萬苦難以脫貧。     

  2015年,三合村成為國網嵩縣供電公司定點幫扶村。路不通,出錢修路,讓群眾不再爬土坡;電不給力,改造線路,新增變壓器……到了2017年,政府對10年前建成的易地扶貧搬遷項目三合新村進行提升改造,村民們喜上眉梢。     

  而此時,初來三合村的霍正偉發現,這裏的致貧原因有些特殊,耕地的貧瘠限制了當地農業的發展,山高坡陡又不能為養殖業、山貨種植等副業提供便利條件,青壯年勞動力的嚴重流失也不適合開辦加工類的工廠。     

  找到這個村的發展密匙,成了霍正偉急需破解的難題。     

  在調查走訪中,霍正偉發現,自幼喜歡繪畫的村民馮亞珂大學畢業后從事繪畫工作,禁不住家鄉青山綠水的誘惑,于2015年從鄭州回村,蓋了一個家庭賓館,成立「寫生基地」,吸引學生來此寫生。而31歲的高彪,從廣西師範大學畢業后,在村里從事少年夏令營社會活動,省內不少孩子來到村里,放飛自我的同時,還紛紛拿起了畫筆。    

  兩位回鄉大學生創業夢想的實現,讓霍正偉若有所思。

  【三】三合思變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好山好水,就是最大潛力。

    通過多方調研、考察,霍正偉有了自己的想法,將三合村打造成類似于林州石板岩那樣的寫生村。當年,嵩縣供電公司就與黃庄鄉黨委、政府聯合決定,依託三合村自然優勢,借助寫生基地提升影響,搭建文化交流平台,合力打造「手繪小鎮」。     

  依據馮亞珂、高彪的創業經驗,要打造手繪小鎮,配套必須跟上,成立農家賓館,成了最現實的問題。    

  「咱嵩縣那麼多村都在山里,外地人、大學生憑啥來咱村?」「俗話說得好,新官上任三把火,他們總得搞點花樣讓上級領導看看,萬一砸了,他們拍拍屁股走人,誰管咱?大家千萬別衝動,這家庭賓館不靠譜。」村民們私下議論,而霍正偉就不厭其煩地做工作。    

  群眾大會上,三合村黨支部書記武淞生站了出來。     

  「為了讓我們早日脫貧致富,霍書記四處奔走,找項目,籌資金,放着城里的好生活不回去,來我們這裏吃苦受累,不管大家信不信,我信他的話。你們不願意開家庭賓館,我開!」     在武淞生的帶領下,有兩家人抱着試試看的心態買了幾張床,將空閑的屋子刷整一新,開起了家庭賓館。     

  半年後,效益來了,許多人坐不住了,紛紛對自家的房屋進行擴建裝修。到2017年年底,三合村農家賓館已增至22家。

  【四】日子如蜜

    農家賓館發展起來了,采風寫生的學生陸陸續續到來。當村民還沉浸在變化的興奮中,霍正偉又發現了新問題:雖然是新居,但家家都是鋼筋水泥房,沒有生機,與秀水青山不般配。要想讓三合村勝出,有了里子,還需「面子」來支撐。     

  經過一番努力,霍正偉籌集資金,對沿路房屋進行統一規劃修整:白牆黛瓦的民居錯落有致,厚重古朴的藝術牆活色生香,從而成了前來采風寫生的學生、自駕遊愛好者的田園村庄、夢里老家。     

  而今,每年5月至10月,三合村就迎來了采風寫生的高峰,村里已經達到了500人的接待規模。霍正偉還同三合村村委將各項幫扶資金共同援建的精品民宿、文化藝術中心、手繪小鎮寫生餐廳和土屋民宿,作為村里的原始固定資產,成立嵩縣「手繪小鎮」旅遊開發有限公司,鼓勵全村人齊心協力,共同從事旅遊開發和農副產品加工銷售。     

  此前,村里因為沒有客源而關閉的豆腐坊又重新開張了,專門養殖土蜂的殘疾人張嵩現也擴大規模,註冊「鐵拐張」蜂蜜商標,還通過網上銷售認識了現在的妻子並順利結婚。     

  後來,省委常委、洛陽市委書記李亞到三合村調研時,得知他好事連連,還即興為他送上祝福春聯——「人勤勞蜂勤釀生活甜蜜蜜,搬新房娶新娘幸福奔小康」。

  【五】視民如傷

  三合村變了,村民富了,就連流經村子的清清汝河水,聲音都更加清脆迷人了。

    2018年4月,省委書記王國生來到三合村,了解「手繪小鎮」背後的故事。而一年後的2019年8月26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在北京舉行的「開放的河南更出彩」發布會上,王國生書記向中外記者介紹河南時,更是點名表揚「三合村」。

  今年2月,經河南省脫貧攻堅領導小組審議,省政府第77次常務會議研究,正式批准嵩縣等14個縣退出貧困縣序列。至此,全省53個貧困縣全部實現脫貧,而三合村早在2018年就摘去了貧困帽。     摘掉貧困帽,不代表沒有貧困人口。

  最讓霍正偉掛心的,還有8戶17人沒有脫貧,他們以智力障礙者為主。不過,令霍正偉欣慰的是,村里集體收入越來越多,在政府給這些特殊貧困戶提供基本保障的基礎上,村里再給他們拴一道「安全繩」,打一把「保護傘」。

  聞名中外的宋朝理學家程顥程頤兄弟,九百多年前曾在嵩縣著述、講學,兩程故里至今遊人比肩。曾前往參觀的霍正偉,被「視民如傷」的牌匾深深打動。「如果有一天我離開三合村,肯定會戀戀不捨。」霍正偉頓了一下,給出答案:因為,我的心在三合村。

  東方今報·猛獁新聞首席記者 梁新慧/文  袁曉強/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