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千年帝都 牡丹花城 > 正文

山西省大同市考察團來洛考察文物保護和文旅融合發展工作

時間:2020-08-04 09:32:07來源:洛陽日報

  (洛陽日報記者 白雲飛)昨日,山西省大同市考察團來洛考察文物保護利用和文化旅遊融合發展工作。河南省委常委、洛陽市委書記李亞,山西省委常委、大同市委書記張吉福參加考察活動。

  近年,洛陽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文物保護和文旅融合發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把發展文化旅遊作為堅定文化自信、傳承中華文脈的應有擔當,作為厚植特色優勢、推進轉型發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路徑,加快構建文化傳承創新體系,大力實施文旅融合發展行動,持續強化傳統文化的現代表達、河洛文化的國際表達,加速實現文化旅遊「三個轉變」,「古今輝映、詩和遠方」成為洛陽城市新名片,文化旅遊正成為新的支柱產業。

  在洛陽市規劃展示館,考察團全面了解洛陽城市歷史、現代、未來發展脈絡和洛陽副中心城市規劃建設情況,對洛陽精心描繪城市建設「工筆畫」、彰顯「古今輝映、詩和遠方」城市韻味印象深刻。在洛陽博物館,考察團詳細了解洛陽文物保護展示、「東方博物館之都」「數字博物館」建設等工作。尤其是在參觀北魏時期文物陳展時,一件件精美的彩繪陶俑等文物引人入勝,不僅反映了洛陽與大同深厚的文化淵源,更折射出我國民族大融合的歷史進程。來到隋唐洛陽城國家歷史文化公園宮城區,考察團實地感受明堂、天堂、應天門等國際文化矩陣魅力,深入了解我市堅持「保護固態、傳承活態、發展業態」、創新探索文物保護和改善民生相結合的大遺址保護新路子。

  當日下午,考察團深入二里頭夏都遺址博物館和考古遺址公園,詳細了解夏都文化、夏商周斷代工程和中華文明探源工程成果。洛陽龍門石窟和大同雲岡石窟同屬世界文化遺產和中國四大石窟藝術寶庫。考察團走進龍門石窟,體驗感受「數字龍門」「5G景區」,實地察看石窟文物保護工作,交流文化學術研究,探討蘊含其中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歷史內涵。

  考察期間,大同市考察團對洛陽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文物保護和文旅融合發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建設文化旅遊強市,致力打造國際人文交往中心和國際文化旅遊名城的生動實踐和顯著成效給予充分讚賞和高度評價。雙方表示,將在歷史文化名城建設、文物保護利用、文化傳承創新、文旅融合發展、文創產品開發等方面,加強兩市文化交流,開展更多務實合作,着力厚植特色優勢,協力推動文化繁榮興盛。

  大同市副市長郝獻民,大同大學、雲岡石窟研究院等專家學者一同來洛。洛陽市領導趙會生、孫延文、魏險峰分別參加考察活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