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千年帝都 牡丹花城 > 正文

融入國家「黃河戰略」 提速副中心城市建設|杜雨芳

時間:2020-07-31 10:23:30來源:洛陽日報

  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黃河戰略」,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的重大國家戰略。洛陽作為世界著名古都、「一帶一路」重要節點城市和中西部重要的工業基地、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黃河文化的核心地區,理應實現服務國家大戰略與加快自身發展的有機統一。

  融入「黃河戰略」,洛陽有底蘊。新中國成立初期,洛陽通過融入國家戰略,抓住歷史機遇,跟上時代步伐,一舉成為僅次于北京、上海、武漢、天津的全國第五大現代化城市。強有力的國家戰略支持、雄厚的產業基礎和科技實力、便捷的綜合交通網絡體系、豐富的自然資源和文化淵源,讓洛陽打造高質量發展新的增長極潛力巨大。洛陽是黃河流域的工業大市、文化大市、旅遊大市、人口大市,協力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是我們落實國家區域協調發展戰略的使命擔當,是推動洛陽轉型發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也是加快建設副中心城市的必然要求。

  融入「黃河戰略」,洛陽有優勢。從生態層面看,洛陽位於黃河生態廊道和伏牛山、太行山山地屏障疊加區域,生態資源豐富、綠色空間廣闊,且洛陽立足生態資源優勢,扎實做好沿黃生態保護治理工作。從黃河安瀾層面看,洛陽處於黃河出峽谷到平原地區的關鍵過渡帶,對保障黃河下游防洪安全起着至關重要的作用,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得洛陽多年來一直嚴陣以待,堅守黃河安瀾底線,發揮小浪底水利樞紐工程關鍵性作用,確保中下游河道通暢、黃河安瀾,確保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從文化層面看,洛陽集黃河文化、河洛文化、大運河文化、絲路文化、古都文化、牡丹文化等於一身,而河洛文化又是黃河文化的源頭和重要組成部分,因此要厚植文化優勢,充分展示洛陽的深厚文化底蘊和獨特魅力。

融入「黃河戰略」,洛陽有擔當。當前,洛陽正搶抓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重大機遇,着力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臨黃河而知中國,臨河洛而知華夏。與其他城市相比,洛陽的歷史文化資源具有源頭性、唯一性、集中性和典型性,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的前提是要先保護、傳承、弘揚好河洛文化。

  因此洛陽要積極融入黃河文化帶建設,加強黃河文化遺產的保護利用,講好洛陽的「黃河故事」,把黃河建成傳承歷史的文脈河。保護好黃河生態環境,洛陽一直在不懈努力,在確保黃河安瀾的基礎上,洛陽要抓好水生態保護,加大水土流失治理力度,合理規劃區域生態格局。加快副中心城市建設,洛陽要把推進產業結構調整與深化新舊動能轉換有機結合起來,着力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着力強化改革、開放、創新「三力聯動」,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

  歷史和現實告訴我們,推動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加快副中心城市建設,洛陽有條件也有能力,是挑戰更是機遇。我們要以「擼起袖子加油干」的勁頭,將機遇轉化為發展優勢,在融入重大國家戰略中實現洛陽副中心城市建設新突破。

  (作者為中共洛陽市委黨校管理教研部講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