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千年帝都 牡丹花城 > 正文

小畫筆繪出脫貧路

時間:2020-07-13 11:33:24來源:洛陽日報

  三合村地處伏牛山區,距嵩縣縣城30公里,全村16個村民組32個自然村,共415戶1427人,貧困戶131戶424人。近年,我們靠一支小畫筆「畫」出了一條符合三合村實際的脫貧路,實現了整村脫貧,發生了巨大變化。

  一是由「三無」變「3A」。三合村現在成了遠近聞名的手繪小鎮,2018年被評為「3A」級鄉村旅遊景區。7月9日,又入選了第二批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名錄。二是由農民變「網紅」。「地像牆上掛,旱澇都害怕;一場大雨下,要啥沒有啥」,這首民謠是過去生活的寫照。現在依託寫生產業,過去的「庄稼漢」成了「新網紅」。三是從「東南飛」變「鳳還巢」。過去,姑娘們都往外嫁,小伙們外出謀生,現在,紛紛回鄉創業,不僅自己事業有成,還帶動鄉親們脫貧致富。我們有三個方面的體會特別深刻:

  一、觀念一變天地寬

三合村曾是個深山區的深度貧困村,如何脫貧讓群眾過上好日子,一直是村「兩委」的心頭事。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為我們指明前進方向,堅定了三合村走綠色發展之路的決心。三合村的大學畢業生馮亞珂回鄉創辦寫生賓館的成功經驗,讓全村的鄉親們看到了希望。

  我們利用得天獨厚的資源優勢,規劃建設伏牛山寫生基地,打造山水寫生、新農村寫生、古村建築寫生、豫西民俗寫生四個園區,確立了「手繪小鎮·田園老家」建設理念,主打農耕文化,主推豫西民居風格,村庄產業布局、村民生活布局和生態布局得到同步改善。觀念一變天地寬,觀念變了,路子有了,發展的格局就大了、步子就快了。

  二、政策送來千家暖

在手繪小鎮建設過程中,得到了各級領導的關心和指導,2018年4月8日省委王國生書記來到我們三合村調研指導,面對面傳遞黨中央、總書記對貧困地區、貧困群眾的關懷,手把手指導脫貧攻堅工作。市委李亞書記2017年以來多次深入我們村,幫我們指方向、理思路、做規劃、找路子。

  分包幫扶我們村的縣鄉幹部,給我們送政策、傳信息、教技術。我們村黨員幹部齊上陣,利用本土的工匠和山里淘來的舊磚老瓦,建起了家風家訓館、民俗博物館、文化牆、寫生廣場等。村「兩委」班子成員帶頭建農家賓館,做給群眾看。村里的群眾不等不靠、積極參與,靠勤勞的雙手脫貧致富。2017年至今,累計接待遊客68.5萬人次,帶動三合及周邊5個村470余戶貧困群眾人均增收3200元。

  三、文化鑄魂展新顏

  我們按照「看得見山、望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理念,深入挖掘優秀傳統文化,提升改造豆腐店古村落,修繕恢復明清古宅等古建築,開展非遺文化展演,制定村規民約,舉辦道德講堂和「孝老節」,選樹典型32名,淳朴民風進一步濃厚。我們已與省內外50多家美術培訓機構簽約,年接待遊客量穩定突破20萬人次。

  下一步,我們將以習近平總書記關于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重要論述為根本遵循,以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塑形」,走文旅融合發展之路「鑄魂」,把原生態自然山水、鄉愁文化、特色特產保護好、傳下去,努力將三合伏牛山寫生基地發展成豫西最大的旅遊寫生基地,打造「鄉村旅遊+藝術寫生+鄉村振興」的小康村、富裕村。(嵩縣黃庄鄉三合村黨支部書記 武淞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