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千年帝都 牡丹花城 > 正文

洛陽將打造一批河洛文化精品力作 講好黃河故事

時間:2020-04-29 10:00:20來源:洛陽日報

  

  「受疫情影響,我們沒有組織演員集體彩排,但準備工作一直有序推進。」近日,洛陽歌舞劇院演藝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劉輝告訴記者,他們正在完善舞蹈詩劇《家在黃河邊》的導演排練腳本,定制服裝、道具等。

  3月27日,省委省政府召開加快洛陽副中心城市建設工作推進會提出,河洛地區是炎黃二帝為中華民族奠基的主要區域,河洛文化是黃河文化的源頭和重要組成部分,洛陽要建設國際人文交往中心,打造國際文化旅遊目的地。

  「省委省政府高規格召開這次會議,對弘揚文化特色提出要求,進一步堅定了我們保護和弘揚河洛文化的信心決心。」洛陽市文藝界人士紛紛表示,將在今後的文藝創作中突出文化特色,做好「傳承」「弘揚」「創新」三篇文章,把歷史文脈延續下去,把時代價值發揮出來,把文旅業態豐富起來。

  《家在黃河邊》是洛陽市加強文藝精品創作,正在重點打造的一部舞蹈詩劇。根據《洛陽市堅持文化保護傳承推動文旅融合發展行動方案》,洛陽市下一步將實施河洛文化精品創作行動,深入挖掘洛陽豐厚文化內涵,結合時代需求,着力推動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打造一批弘揚傳承河洛文化的精品力作。

  文化引領,凝心聚力。洛陽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該市將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加強文藝精品創作,講好洛陽的黃河故事,叫響河洛文化品牌。一方面,邀請國內知名導演創作團隊,策划推出《洛神》《少年玄奘》《班超》等一批黃河文化、河洛文化題材的文藝精品和扛鼎之作;另一方面,充分發揮本地文藝工作者力量,動員文藝工作者深入工礦企業、農村、社區等基層一線,廣泛開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題實踐活動;以洛陽歷史文化遺址、現代城市風貌、著名山水景點、人文地標建築等為主要內容,創作巨幅油畫系列美術作品;以鄉村振興、英模人物、城市發展等為題材,推出一批無愧于時代,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相統一的精品劇(節)目。

  洛陽理工學院教育科學與音樂學院副院長、教授李煥有認為,隨着視聽媒介的傳播功能越發強大,受眾群體也日益增加。近年,眾多優秀的影視作品在深化文化交流、文化傳承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未來幾年,洛陽市將着力推出一批底蘊深厚、涵育人心的優秀影視作品。如通過與愛奇藝等知名企業合作,創作洛陽題材的文旅影視劇;圍繞弘揚河洛文化、客家文化,與中央電視台合作推出大型紀錄片《世界客家》。

  此外,洛陽市還將策划攝制微電影《大美洛陽》,對洛陽一年四季的壯麗山川、秀美風光、歷史遺址、人文風貌等內容進行專題拍攝,通過知名網絡視頻平台播發,讓更多海內外遊客了解洛陽這座千年古都,感受獨特的文化內涵。

  根據河洛文化精品創作行動,洛陽市還將編印優秀出版物。洛陽市將實施洛陽河洛文化優秀出版物編纂工程,推出《洛陽考古集成》《洛陽明清碑刻》《河洛文化讀本》等歷史、文化、考古題材的河洛文庫系列叢書。洛陽市各界知名專家學者將對洛陽的歷史、政治、人文、習俗、科技、文物等方面進行挖掘整理,編輯出版一套專業性強、社會閱讀面廣的歷史文化專題讀物,更好傳承洛陽歷史文化。

  「連環畫有畫面、有故事情節,具備天然的親民基因,更容易被大眾接受,也更利於河洛文化的傳播。」洛陽市文聯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洛陽市文聯正在與市作協、市美協等部門合作,圍繞洛陽歷史故事、洛陽名人故事、洛陽名勝古蹟故事等主題,選取最具代表性和故事性的題材,創作推出《洛陽故事》系列連環畫,為廣大讀者帶來全新的閱讀體驗。

  洛陽日報記者 朱艷艷 實習生 白雲濤 通訊員 周亞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