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千年帝都 牡丹花城 > 正文

洛寧以文旅融合助推溝域經濟發展 促鄉村振興

時間:2020-03-17 10:11:30來源:河南日報

  文|河南日報記者田宜龍、通訊員趙笑菊、楊慧怡

  三月的洛寧,春光明媚,遍布溝溝岔岔的山杏野桃、田間阡陌的油菜等綻放出片片花海,處處萌發着勃勃生機。

  3月14日,走進羅嶺鄉賈溝村洛書文化產業園,入口處附近的洛書文化成果展示廳里,一張張土壤、耕地、旅遊資源分布圖,栩栩如生地展現着洛寧的「家底」。沿路前行,洛寧記憶館內的老民居、故事園牆上繪製的二十四節氣圖、極富特色的養生窰院……仿佛都在無聲地宣告,昔日那片野草叢生、人跡罕至的荒坡,如今道路通達,文化氣息濃郁,變身當地農戶致富增收的「聚寶盆」。

  地處豫西深山區的洛寧,位於洛河中上游段,是河洛文化的發源地。這裏「七山二塬一分川」的獨特地貌,孕育了豐富的河洛文化和自然景觀,境內有着「洛出書處」「倉頡造字」「伶倫制管」三源文化和秀美的田園風光。

  「十三五」以來,洛陽市因地制宜,把握山區農業發展規律,提出發展溝域經濟的思路。洛寧縣充分挖掘全縣自然景觀、歷史文化遺跡和產業資源基礎,盤活農村山、水、田、林等優勢資源,探索「一鄉一業」「一域一特」的文農旅融合發展的新路子,打造特色文化小鎮,推動民營博物館建設等,促進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讓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為助力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注入新的活力。

  該縣依託禹門河基地、洛書文化產業園等項目和豐富的蘋果種植、足球場地,以及遺存的琅華館貼碑刻和豐富的礦產資源等,成立河洛文化協會,構建「洛書文化」研究保護體系,建設永寧書院,開發洛書文創產業,打造農業種植、拓展訓練,以及摩崖、龜窩和河洛文化探秘等為主題的河洛文化研學游。

  洛寧縣委有關負責同志表示,下一步,該縣將以文化為氣質,着力打造一批集生態涵養、休閑觀光、文化體驗等為一體的洛書小鎮、足球小鎮、金果小鎮、三彩陶藝小鎮等溝域經濟示範區。同時,謀划建設洛書博物館、三彩博物館、農耕博物館、礦業(黃金)博物館等一批特色博物館,以文旅融合助推溝域經濟發展,促進鄉村全面振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