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千年帝都 牡丹花城 > 正文

洛陽詩人段新強獲全國鄉土詩歌大賽二等獎

時間:2019-11-05 15:28:28來源:洛陽日報

  由中國文聯、四川省政府主辦的「第二屆全國鄉土詩歌大獎賽」日前在四川落幕,這是聚集全國詩人,以詩歌的形式體驗鄉風民俗、抒寫鄉愁情懷、謳歌新村風貌、傳播先進文化的難得契機。洛陽詩人段新強在大賽中喜獲二等獎。

  「離鄉土越近越有生命力,我願意做一名鄉土文學的堅守者。」常年生活、工作在大山之中的段新強說。

  「以一棵小草的身份」

  此次大獎賽9月開始征稿,旨在不忘初心、記住「鄉愁」,激勵廣大詩人書寫新時代、謳歌新時代。

  大賽組委會共收到來自全國各地2258位詩人的參賽作品12500余首,聘請國內著名詩人、學者、詩評家組成評審委員會進行評審,共評出一等獎2名、二等獎5名、三等獎10名、優秀獎20名、新秀獎20名。

  「我要把無數次的叛離,無休止的索取,送回到/初生時的疼痛里/在欒川,我只想跟在一場干凈的雨水后面/以一棵小草的身份,一輩子/哪怕再卑微/我只活在這青山綠水間……」段新強的《活在青山綠水間》(組詩)包括《故鄉在喊我》《回到鄉村》《春天是我們用心喊出來的》《活在青山綠水間》四首詩歌,描繪了河洛大地的山水風物,抒發了作者對美好家園的向往和對新農村的讚美之情。

  作為一個在農村長大的作者,河洛大地發生的巨大變化,不斷喚起段新強對舊歲月的回憶,生出無限鄉愁,同時又激發出他對未來美好生活的更多期待,這種多重情感的不斷積累、昇華,促使他創作了這組詩歌作品。

  「活在青山綠水間」

  段新強1973年生於欒川縣廟子鎮咸池村,自幼家境貧寒。他喜愛文學,十歲時寫下了人生的第一首詩《雨》,中學時開始在《洛陽日報》《青年詩人》《詩神》等報刊發表作品。

  豐富的生活閱歷,加上扎實的文學基礎,讓他的作品充滿生活氣息,感情質朴飽滿,很快他的作品在《詩刊》《星星》接連發表。

  老詩人李清聯、董振國、冷慰懷等讀到他的詩歌后,紛紛和他聯繫,鼓勵他好好寫作。市文聯副主席、市作協主席趙克紅及洛陽文學院、《牡丹》雜誌等都給他很大的幫助。

  近年,段新強的創作力很旺盛,大量詩歌、評論作品陸續在《詩刊》《中國作家》《星星》等近百家刊物發表,作品被《作家文摘》《意林》《詩選刊》等報刊轉載,並多次獲獎,部分作品入選《詩想者·好詩記》《中國年度詩歌精選》等,他還出版了詩集《某處》《風吹草低》《活在青山綠水間》和評論集《詞語的回聲》。

  2017年,段新強參加了魯迅文學院首屆國土文學創作班學習,同年被聘為洛陽文學院第三屆簽約作家;2019年,他加入中國作協。

  詩意地描述「質朴之物」也能「令人動容」

  段新強的詩歌文字簡潔平實,構思平中寓奇,情感細膩感人,特別是在鄉愁的抒發上容易引起讀者的共鳴。

  《星星》詩刊副主編李自國評論:「段新強着眼于一些看似不起眼的瞬間與情緒波動,平朴地將語言和情感毫無痕跡地榫接起來,那些微小的質朴之物和生活的點滴傷痛,使得他的詩歌讀來總于平常之處有令人動容之聲。」

  常年生活、工作在大山之中,段新強深深熱愛着他腳下的山山水水,雖然作品題材多樣,風格也富於變化,但是總體來看,多以抒寫家鄉山水大地、鄉村風物為主。

  面對都市文化空前繁榮、鄉土文化逐漸衰退的文學現狀,段新強說,他願意做一個鄉土文學的堅守者,讓「鄉愁」里的美麗情感永遠流傳下去。(洛陽日報記者 常書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