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千年帝都 牡丹花城 > 正文

生態優美人文豐厚 美麗伊濱宜居宜游

時間:2019-10-23 08:41:57來源:洛陽日報

  萬安山下,伊濱新城,風光正好。

  伊濱經開區成立於2007年,前身為「洛陽伊洛工業園區」,后相繼接管原屬偃師市的5個鄉鎮,2011年更名為「伊濱區」。2017年2月,洛陽市委、市政府決定,充分利用「洛陽經濟技術開發區」國家級經開區品牌優勢和伊濱區的空間優勢,推動洛陽經濟技術開發區和伊濱區託管套合,套合后的伊濱經開區實際管轄面積達280平方公里。

  近年,伊濱經開區圍繞自然資源優勢,以歷史文化和山水資源為依託,統籌做好城的文章、山的文章、水的文章,着力將自然資源、文化資源優勢轉換成文化旅遊產業優勢,推動文化旅遊產業優化升級。

  近日,在大型文旅競演節目《曬文旅家底 游河洛大地》上,伊濱經開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仝宇鵬化身「導遊」,帶觀眾暢遊美麗伊濱。

  人文之美

  美麗伊濱,美在人文。這裏人文底蘊豐厚,有水泉石窟、辟雍碑、靈台遺址等眾多歷史文化遺存。

  水泉石窟位於寇店鎮水泉村南萬安山的斷壁上,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窟內有二主佛並列,左佛高5米,右佛殘高3米,兩側窟壁雕刻着大小佛龕400多個、石佛造像1000多個,具有很高的藝術價值和歷史價值。水泉石窟的特點是造像集中、雕刻工藝精美,是研究古代雕刻、繪畫、建築及佛教發展的珍貴資料。

  辟雍碑出土于佃庄鎮東大郊村,辟雍是天子「行禮樂,宣德化」的場所,即所謂的「天子之學」。辟雍碑完整記載了晉武帝司馬炎和皇太子司馬衷到辟雍視察的過程,對研究我國古代教育制度具有重要價值。

  靈台遺址位於佃庄鎮朱圪壋村西北角,是我國現存最早的天文觀測台的遺址。靈台連續使用了250餘年,后被毀于西晉末年的戰亂。

  位於佃庄鎮的大宋名相園是伊濱經開區近年興建的大型歷史文化名園,主要展示呂蒙正、寇準、司馬光等宋朝名相的詩詞、著作、生平故事等。整個園區為唐宋時期建築風格,園內建有崇文院、聖功院、書香院、仕林院、德和院等院落,是集旅遊觀光、科普教育、休閑旅遊等於一體的綜合性景區。

  生態之美

  美麗伊濱,美在生態。近年,伊濱經開區依託萬安山自然風光等優勢,以項目建設為抓手,以環境保護為保障,着力打造一批具有生態、休閑、文化特色的生態旅遊項目。

  萬安山山頂公園主要位於萬安山主山體山頂東西沿線,公園平均海拔約500米。該公園融合歷史文化、山體景觀與生態建設,分為「仰聖懷古」「修心問道」「休閑游憩」等主題區域,是一處集文化休閑、養生度假等功能于一體的遊覽勝地。位於萬安山下的七彩大峽谷景區有瞿天峽、百花溪、百靈谷等遊覽路線,分布着飛來瀑、百花溪、二月潭、石林峽、盤古岩等十幾個景點,擁有獨特的丹霞地貌。

  位於諸葛鎮的倒盞民俗村依託河洛文化,將民俗體驗、民俗展示,民俗美食、民間工藝品、民間作坊等民俗內容集合在一起,是集旅遊觀光、體驗民俗、休閑度假等於一體的特色景區。在這裏,您可以體驗傳統農事、品嘗民間美食、觀展手工制作、賞鑒非物質文化遺產、追尋古朴民俗。

  國家4A級景區中國薰衣草庄園以薰衣草、玫瑰、溫泉木屋等為主要景觀,是集旅遊觀光、特色農業、度假養生、五星級酒店等功能于一體的大型創意觀光農業園。同樣是國家4A級景區的洛陽豪澤國際鬱金香花海歡樂城擁有50餘種1500萬株鬱金香,是集花海觀賞、主題遊樂、文化體驗、生態休閑等於一體的綜合文化旅遊度假區。

  特色之美

  美麗伊濱,還美在特色。

  河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宋氏通背拳的發源地在伊濱經開區李村鎮。宋氏通背拳創始於清末年間,是融合了白猿通背拳、沙氏通背拳、太極拳、八極拳等眾多拳法的一種實戰拳法。近年,該拳法在宋氏通背拳傳承人宋鐵龍的發揚下,逐步走出國門、享譽世界。

  「洛陽地脈花最宜,牡丹尤為天下奇。」除了觀賞園內的國色天香,另一種在石頭上「盛開」的牡丹同樣令人稱奇——黑色的石質呈現出朵朵或白或淺綠的石花,酷似牡丹花,這種石頭被稱為牡丹石。如今,在伊濱經開區寇店鎮五龍村,牡丹石已不僅僅是一種天然奇石,更成為農民增收致富的特色文化旅遊產品。

  在伊濱經開區李村鎮,有一種特色美食,當地居民稱之為「糊卜」。李村糊卜的食材主料是餅絲和粉條,既可以作為主食,又可以當作小吃,是頗受當地居民喜愛的美食。 洛陽日報記者 戚帥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