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千年帝都 牡丹花城 > 正文

文化厚重生態優美 大美嵩縣如詩如畫

時間:2019-10-11 13:23:14來源:洛陽網—洛陽日報

伊水穿城過  

  嵩縣,位於伏牛山腹地的生態文化走廊。在3009平方公里的版圖上,伏牛山、熊耳山、外方山三山縱橫,伊河、汝河、白河三條河流貫穿全境,分別流入黃河、淮河和長江,全縣森林覆蓋率達66%。這裏歷史悠久,文化厚重,生態優美,是中國旅遊強縣。

  近年,嵩縣依託獨特的地理位置和豐富的生態文化資源,以打造「5A嵩縣、全域旅遊」品牌為支撐,實施「旅遊帶動」戰略,着力推動生態、文化、旅遊融合發展,在全縣範圍內打造開放式「5A級景區」,使全縣處處有美景,成為首批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單位。

  近日,在大型文旅競演節目《曬文旅家底游河洛大地》中,嵩縣縣委書記徐新化身「導遊」,帶領觀眾暢遊大美嵩縣。

  

白雲山山項

  山水之美

  大美嵩縣,如詩如畫,境內白雲山、天池山、木札嶺、卧龍谷等景區風光秀美,山水宜人。

  位於嵩縣南部伏牛山腹地的白雲山是國家級森林公園、國家5A級景區。景區總面積168平方公里,現已開發白雲峰、玉皇頂、九龍瀑布、原始森林等觀光區和白雲湖、高山森林氧吧、高山牡丹園等休閑區,是集觀光旅遊、度假避暑、科研實習、尋古探幽等於一體的旅遊景區。

  國家4A級景區天池山位於嵩縣西北部,景區森林覆蓋率達98.5%,有中原獨有的高山天池,景觀秀美。景區內有以玉女溪、飛瀑等為代表的瀑布湖泊景觀;以飛來石、石鷹、青石峽等為代表的險峰奇石景觀;以水杉、落葉松等為代表的森林景觀,是中原地區風格獨特的生態旅遊勝地。

  木札嶺景區位於嵩縣東南部,是國家4A級景區,也是我省首家原始生態旅遊區。景區總面積125平方公里,其中原始森林就有50平方公里,整個景區由九龍河谷、原始森林、官帽峰、石林、石人老君峰等景點組成,含生態觀光、文化體驗、旅遊休閑等多種旅遊業態。

洛欒高速九龍山站

  厚重之美

  嵩縣歷史悠久、文化厚重,境內分布着兩程故里、伊尹祠、雲岩寺等眾多積澱深厚的歷史文化景觀。

  兩程故里是宋代理學家程顥、程頤的故居,位於嵩縣田湖鎮程村,已被列入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兩程故里是明清時期建築遺存,是「二程理學」的重要載體,被譽為伊洛淵源、理學聖地。

  紙房鎮龍頭村有伊尹祠,相傳是伊尹出生之地,現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如今在伊尹祠,仍有明宣德二年(公元1427年)重修時所立的石碑,正面碑額題有「重修伊尹祠記」字樣,雖經風雨侵蝕,但至今字跡仍依稀可見。

  位於嵩縣白河鎮下寺村的雲岩寺,距今約1200餘年,與白馬寺、少林寺、相國寺並稱為中原四大名寺,在中國佛教文化歷史上具有重要地位,是伏牛山地區佛寺的代表,現為市級文物保護單位。

手繪小鎮

  鄉村之美

  嵩縣的美,美在鄉村。隨着該縣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的步伐不斷加快,鄉村旅遊景區如雨後春筍般湧現。

  國家3A級景區石頭部落位於嵩縣九皋鎮,村落內石房石屋比鄰而居,石牆石院隨形而就,具備休閑度假、戶外運動、攝影、室外寫生、野地宿營等旅遊功能。

  白雲小鎮位於嵩縣車村鎮境內,以白雲山國家旅遊度假區的區位和資源優勢為依託,是集自駕車營地、休閑旅遊、體育娛樂等於一體的綜合性景區,是國家3A級景區。

  手繪小鎮位於嵩縣黃庄鄉,依託原生態、純天然的山水資源,打造包括觀光、休閑、寫生、漂流等豐富內容的特色鄉村旅遊景區。

 陸渾水庫

  特色之美

  嵩縣的美,還美在特色。舊縣背裝、大章獅舞等非遺項目獨具魅力,泥塑、烙畫、竹編等技藝別有韻味,山珍、銀魚等美食特色十足。

  舊縣背裝是起源於嵩縣舊縣鎮的民間絕活,具有濃郁的地方特色,其表演融合了曲藝、高蹺、舞蹈、器樂、高空雜技等藝術形式,以其精、奇、妙、絕、險的特色,吸引着越來越多人的關注與喜愛,現為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大章獅舞是一種民間舞蹈,形式有雙人合扮的大獅或單人獨扮的小獅。表演時,一人手持彩球或頭戴面具在前引逗獅子做抖動、跌撲、跳躍、踩球、過板、登高等動作,並配以鑼鼓聲,頗具觀賞性,為縣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嵩縣海拔高,氣候溫濕,適合菌類山珍的生長。該縣特有的羊肚菌香味獨特、營養豐富,是一種天然的健康食品,頗受市場歡迎。(洛陽日報記者 戚帥華/文 高山岳/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