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千年帝都 牡丹花城 > 正文

洛陽8古村寨隱藏深閨無人識藏着所有人都向往的生活

時間:2019-08-27 14:24:49來源:洛陽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

  提起古鎮、古村,大家總會想到雲南的麗江、山西的平遙、安徽的宏村、湖南的鳳凰...一種逃離都市和反璞歸真的憧憬可細細想來,那些隱藏在洛陽的古老村寨似乎總是被時光所遺忘……

  1 新安縣石井鎮寺坡山村

  被遺忘的石頭部落

  新安石井鎮寺坡山村是一個隱在大山中的小村落。明清時期,王、馬、張三姓先後遷來,依山建起石房,繁衍生息,逐漸形成了三個自然村。如今,那些石頭民居風貌依舊,仿佛數百年的時光已在這裏凝固。

  張廣英 攝

  寺坡山村因山中曾有古寺而得名,但因古寺早已被毀,如今村里人已很難說清古寺的來歷。

  劉冰 攝

  寺坡山村是一個幽靜、不染紅塵的村子。這裏靜謐,安然,綠樹青鳥、青瓦石屋,一條條石板鋪就的小徑延伸至各家各戶,整個小村就像一個錯落有致的石陣,擺放在大山的搖籃中。

  地址:新安縣西北部石井鎮

  2 新安縣北冶鎮甘泉村

  陶瓷古村

  甘泉村位於新安縣北冶鎮南部,北臨黃河,南面畛水,因瓷土資源豐富,並地處豫晉古商道,制瓷業不斷發展壯大,于宋元時期達到頂峰。

  走入村中,隨處可見籠盔牆。籠盔是當地土話,專業說法是匣缽,是在燒製陶瓷時為防止胚體釉面損壞而特制的容器。籠盔肚子中空,分量輕,防潮防腐蝕,經久耐用,當地人把它們利用起來,用於建築圍牆、瓷窰等,成為甘泉村獨特的風景。

  村子里,由陶瓷堆砌起來的院牆隨處可見。在這裏,每走一步,都會疊印到前人的足跡上,都會踩醒陳年的記憶;每撿起一片陶瓷,都會撿起一段繁華、一段故事。

  地址:新安縣北冶鎮南部

  3 孟津縣朝陽鎮衛坡村

  百年古居

  山清水秀、古木蒼蒼的孟津縣朝陽鎮衛坡村(又稱魏家坡村),系清代中晚期古建築村落遺存,是目前豫西地區面積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清代民居建築群。老街東西長180米,正宅16所,有祠堂、私塾等房舍335間,總面積近6000平方米。

  梅占國 攝

  清順治年間,衛氏先祖衛天祿由濟源遷此興家置業,至今已有400餘年。徜徉其中,一種穿越時空的歷史厚重感油然而生。

  梅占國 攝

  地址:孟津縣朝陽鎮衛坡村

  4 欒川縣三川鎮火神廟村抱犢寨

  峭壁上的村落

  火神廟村位於欒川縣三川鎮,因村中曾有一座火神廟而得名,以抱犢寨而聞名。

  抱犢寨地勢險要,海拔1803米,主峰四周有天然形成的峭壁千仞。寨上凹地形似簸箕,易守難攻。抱犢寨由傳說中的升仙之地成為富戶豪紳聚居的村落,又由村落發展成匪窩,最終被解放軍三打抱犢寨「打」出一個紅色旅遊景區。

  眼下,抱犢寨保留了「四門三宅一條街」,即東西南北四個寨門、謝李雷三家宅院和抱犢寨天街的格局。成為以旅遊觀光、古寨文化體驗及影視拍攝為一體的休閑體驗區。

  由於海拔較高,抱犢寨有「冬夏不離灶火」一說。三伏天還有人點燃木柴烤火,成為這裏獨特的一景。

  抱犢寨(以上圖片均為徐文波 攝

  地址:欒川縣城西北50公里的三川鎮境內

  5 嵩縣九皋鎮石場村

  石頭部落

  「鶴鳴于九皋,聲聞于天」。洛欒高速、嵩汝公路、伊河水系環繞的九皋山腳下的嵩縣九皋鎮,交通便利、生態原始、環境優美,國家3A級景區石頭部落位於境內高山草甸之上。

  石頭部落原名石場村,村子依山而建,道路成環形縱橫交錯,層層升高,所有步道均以青石鋪就而成。全村四街七巷十八胡同,規劃有序,韻味十足。

  石頭民居一般由一正兩廂組成的院落。石屋是石砌圍牆,房屋為石木結構,屋頂一般以手工瓦覆蓋,用木料穿榫作屋架,無論是三間或五間一幢,中間多作堂屋。其中現存最古老的建築為保安樓,始建於清朝咸豐年間。

  村庄、田野、田園交錯,生態環境優美。徜徉鄉間,放眼望去,高山草甸,小溪清流,古道通幽……近年來,特色民居、農家美食以及野外帳篷等配套休閑娛樂服務的興起,更是讓這個昔日名不見經傳的偏僻小村出了名,吸引眾多遊客前來遊玩參觀。

  石頭部落(以上圖片均為謝娜娜 攝

  地址:嵩縣九皋鎮

  自駕路線:洛陽—伊川—田湖鎮陸渾村—飯坡鎮—九皋鎮—石頭部落

  6 嵩縣白河鎮下寺村

  中國銀杏之鄉

  在素有「洛陽南極」之稱的嵩縣白河鎮,有一個因下古雲岩寺而得名的村子——下寺村。這裏地處伏牛山深處,距洛陽市區約200公里,有千年銀杏林,風光殊勝,被稱為「中國銀杏之鄉」。

  雲岩寺始建於唐,興盛于明,曾與少林寺、白馬寺、相國寺並稱「中原四大名寺」。如今,古寺遺址尚存。雲岩寺擁有500年以上樹齡的銀杏樹413棵、1000年以上樹齡的銀杏樹237棵,銀杏果獲得國家地理標誌……

  春夏時,銀杏林鬱鬱葱葱。秋季時,山村漫天黃葉,遍地金色,一幢幢民房掩映在黃燦燦的彩色世界里,美到極致。

  自駕路線:洛欒高速嵩縣出口—洛欒快速通道—311國道—栗白路—白河鎮—下寺村

  7 伊濱區倒盞村

  民俗體驗地

  倒盞民俗村位於洛陽市伊濱區諸葛鎮東,青磚木門、青石板道路、高挑的紅燈籠,古色古香,很有韻味,恍惚間有種來到鳳凰古城的錯覺。

  這裏環境良好,有山有樹,一方方屋檐錯落有致,特色民居如點點繁星散落其中,作坊街、特色餐飲街、水席街分布其間,還有村民廣場、擂台、廊橋、茶樓等生活娛樂場所。

  古色古香的建築,歲月塵封的老物件,特色美食街,還有滑雪場、蒸汽觀光火車、射擊娛樂館、玻璃棧道、萌寵樂園、紅色文化展覽館、景觀水系、高空漂流、懸崖秋千、網紅滑道等現代遊樂設施,絕對是一處假期散心的好去處。

  地址:伊濱區諸葛鎮東玄奘路

  8宜陽三鄉鎮東村

  李賀故里

  這裏依山傍水,風景秀美,歷史悠久、文化底蘊深厚,是唐代著名詩人李賀的故里。東村是宜陽三鄉鎮鎮政府所在地,依山傍水,風景秀美,歷史悠久、文化底蘊深厚,是唐代著名詩人李賀的故里。東村是宜陽三鄉鎮鎮政府所在地,依山傍水,風景秀美,歷史悠久、文化底蘊深厚,是唐代著名詩人李賀的故里。

  大家都聽過意大利的比薩斜塔。其實,東村也有這樣一座斜塔——五花寺塔,它歷經歲月的洗禮而不倒。此塔為唐基宋塔,距今已有一千多年歷史。該塔為黃河流域現存時間最長、保存最完整的磚式古塔。

  

  身在這裏,漢韻、唐風、宋雨、詩意撲面而來,囊括了兩千多年歷史的三鄉古鎮讓人流連忘返。

  地址:宜陽縣西部

  一縷縷舊時的灰塵

  一片片青灰的屋瓦

  都是古村寨滄桑歲月的見證

  ……

  如果厭倦了城市里的紛擾喧囂,不如便按着自己的喜好,尋一處靜謐古村寨,享一段慵懶時光。

  讓內心重歸平靜,然後,更好地去擁抱生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