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千年帝都 牡丹花城 > 正文

洛陽牡丹這樣甲天下——一朵牡丹的自述

時間:2019-07-18 13:16:03來源:洛陽網—洛陽晚報

  我,是一朵洛陽牡丹。

  這幾天,我和我的夥伴們成了不少人口中的「熱詞」。15日,中國花卉協會發布《徵求牡丹為我國國花意見的通知》,推薦牡丹為中國國花,徵求社會意見。

  有人說,先人們對我們的悉心栽培,始於東晉,發展于隋,盛于唐,甲天下于宋,傳承于元明清,名揚四海于當今。今天,就讓我說說我們的「成名史」,帶您領略洛陽牡丹如何甲天下。

  「定居」洛陽傳承千年

  在1600多年前的東晉,一位才華橫溢的畫家,用深沉的目光看着綻放于洛水之濱的牡丹,將牡丹嫵媚的身影畫入了流芳百世的名作《洛神賦圖》。

  顧愷之,成就了我們在中國美術作品中的驚艷亮相,見證着曹植和洛水之神甄妃的愛戀和人神相隔的無奈。

  再來看看我們的首次「入宮」。

  史書記載,隋朝的第二位皇帝——隋煬帝辟地二百里在洛陽建西苑,詔告天下進貢奇花異石,易州進貢牡丹20箱,培植于西苑。

  自此,我們踏着優雅的步伐,綻放于中國皇家園林。順便說一下,洛陽人熟知的西苑公園,就是在西苑遺址上興建的。

  從古到今,我們都是文人墨客的「座上賓」,不少不朽名作中都能見到我們的身影。透過那一篇篇優雅的詩作,可以一窺古人對我們的迷戀和痴狂——

  唐代劉禹錫在《賞牡丹》中說,「唯有牡丹真國色,花開時節動京城」。

  北宋邵雍在《洛陽春吟》中寫道,「洛陽人慣見奇葩,桃李花開未當花;須是牡丹花盛發,滿城方始樂無涯」。

  明朝馮琦在《牡丹》中說,「春來誰作韶華主,總領群芳是牡丹」。

  …………

  千百年來,雍容華貴的我們,已成為根植于中華民族血脈中的精神財富,逐漸演化為國泰民安、繁榮昌盛、政通人和的文化象徵!

  一方水土養一方「花」

  說來很神奇,我們扎根在洛陽后,花更大、色更艷、形更美、香更濃。

  這裏地處中原,氣候溫和,四季分明,土質肥厚,雨量適中,自然條件得天獨厚。宋代文學家歐陽修《洛陽牡丹圖》說的不假,「洛陽地脈花最宜,牡丹尤為天下奇」。

  別說,科學家們還真的對此進行過一本正經的求證。

  2004年,有關專家通過對伊洛河流域560平方公里的土壤考察研究,發現洛陽一帶土壤中的各種微量元素含量較高。其中,錳、銅、鋅、鉬元素明顯高出其他地區,錳的有效態含量是其他地區平均含量的20多倍。這些微量元素能有效地促進植物細胞生長,促進葉綠素、糖類、酶類的合成及花蕾的形成。原來,古人「洛陽牡丹甲天下」的誇讚,是有一定科學依據的!

  一方水土養一方「花」。從隋唐起,古人對我們愈加喜愛,匯聚天下能工巧匠的智慧,對我們悉心栽培、細心呵護,才有了如今千姿百態的我們。

  隋唐以前的我們大多為白色,唐時栽培日盛,出現了紫色牡丹和黑色牡丹,五代時期又有了黃色、紅色,一些新奇變異品種和重瓣牡丹也開始出現。

  到了宋代,洛陽湧現出了一批栽培高手,出現了「花會館」,專門從事有關牡丹種植技藝的切磋、研究和新品種的品評。宋代,洛陽出現了一花二色的復色牡丹和綠色牡丹。

  清代編撰的《洛陽縣志》,摘引了大量歷代有關洛陽牡丹的史料,並列舉了古代和當時存有的洛陽牡丹品種169個。

  …………

  千百年來,我們在河洛大地上繁衍生息,形成了以河洛為中心的中原牡丹品種群,並輻射傳播至全國乃至世界。如今,洛陽牡丹栽培面積、品種、花色數量等居世界前列,洛陽已成為當今中國牡丹主要的科研、生產、繁殖、銷售基地及旅遊賞花中心。

  一朵花香飄一座城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百業待興。一度僅剩35個品種幾百株的牡丹,經過一代又一代洛陽兒女的悉心呵護,如今已發展到33萬畝1365個品種,形成20個規模以上牡丹觀賞園。

  猶記得1983年4月,在第一屆洛陽牡丹花會上,100多種牡丹爭芳斗艷,五湖四海的賞花客甚至日夜兼程來到洛陽,只為一睹我們的芳容。

  2010年,牡丹花會升格為「中國洛陽牡丹文化節」,至今成功舉辦了37屆。有人將其與山東濰坊的風箏節、青島的啤酒節和遼寧大連的服裝節並稱為中國四大節會。

  近年來,洛陽推動牡丹產業從單一觀賞向綜合性牡丹產業轉變,讓我成為一朵產業之花、科技之花、富民之花、夢想之花。

  ——我有了先進的核心科技!

  洛陽在世界上首次成功破譯了牡丹基因組,借助無性繁殖技術研發並推出了可供觀賞的「克隆」牡丹「洛陽紅」;在花期調控上,實現了從「花開花落二十日」到「花開遂人願」,牡丹綻放時間精准到「天」;成功創建全國首個國家級出口牡丹芍葯種苗花卉質量安全示範區,牡丹芍葯鮮切花出口歐美等發達國家和地區。2012年,洛陽被中國花卉協會授予「中國牡丹花都」稱號。

  ——我有了完整的產業鏈條!

  從我起步,延伸出包含觀賞類、深加工類、葯用類、衍生品類4大類340多種產品的牡丹產業體系:牡丹花茶、牡丹精油、牡丹化妝品等一系列深加工產品研發成功、批量生產,洛陽三彩、洛陽牡丹瓷、牡丹畫等文化產品享譽神州大地。

  ——我有了光榮的使命擔當!

  我充分發揮自身抗寒耐旱的特點,「住」進了貧困地區和丘陵山區,被賦予了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生態文明建設等光榮使命。目前,洛陽油用牡丹種植面積累計達到27.5萬畝,牡丹芍葯鮮切花基地達到0.5萬畝,帶動2萬農戶增收脫貧。

  花開新時代,開啟新征程。我與洛陽的精彩故事,還將繼續書寫……

  洛陽晚報首席記者 張銳鑫 通訊員 張蓉輝 王宏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