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千年帝都 牡丹花城 > 正文

中國花卉協會推薦牡丹為國花 引發洛陽各界高度關注和熱議

時間:2019-07-18 13:10:47來源:洛陽日報

  7月15日,中國花卉協會發布《徵求牡丹為我國國花意見的通知》 ,推薦牡丹為我國國花。消息傳來,引發洛陽市社會各界高度關注和熱議。大家一致認為,唯有牡丹真國色,盡快把牡丹確定為我國國花,是民心所向、眾望所歸。

  眾議:推薦牡丹,眾望所歸

  全國人大代表、洛陽博物館名譽館長、洛陽市文聯名譽主席王綉曾多次提交將牡丹確定為我國國花的建議,為將牡丹定為國花鼓與呼。「得知中國花卉協會推薦牡丹為國花,我很欣慰、很高興、很激動。推薦牡丹為國花,是民心所向、眾望所歸。」王綉說,將牡丹定為國花,有助於中國在世界舞台展示國家文化形象。

  洛陽市知名牡丹專家劉改秀說,得知牡丹被推薦為國花后,每一個「牡丹人」都很激動。國花是國家形象和民族精神的象徵,洛陽是牡丹的故鄉,洛陽牡丹甲天下,文化底蘊深厚,是中華優秀文化的一部分。推薦為國花,牡丹當之無愧。

  與牡丹打了幾十年交道的中國國花園工作人員邵安領激動地告訴記者,早在唐宋時期,牡丹就是官方確定的國花,清朝時期也曾將牡丹定為國花,牡丹深受國人喜愛,希望這次加冕成功。

  洛陽市民紛紛通過掌上洛陽APP,洛陽網、洛陽晚報、洛陽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的官方微信等發表支持牡丹為國花的留言,表達對牡丹被確定為國花的熱切期盼。網友「身體健康銳意進取」評論:「牡丹雍容華貴、大氣磅礴,是國花的最佳選擇!我選擇,我努力,我支持!牡丹花,中國國花!」網友「仁者」跟帖:「總算盼到要定國花了,牡丹為國花,當之無愧,實至名歸。牡丹最能體現大國風範,我為牡丹投一票。」

  機遇:創新發展,做強牡丹全產業鏈

  牡丹如被確定為國花,對洛陽乃至全國的牡丹產業發展無疑是一個重大機遇。

  中國國花園負責人梁向紅表示,洛陽牡丹甲天下,牡丹如果能當選國花,不僅僅是牡丹產業發展的重大機遇,也是洛陽城市發展的難得機遇。牡丹觀賞園是牡丹產業鏈中重要的一環,如何打造極具洛陽特色的精品牡丹觀賞園,吸引更多的遊客來洛陽旅遊,需要提前謀划思考。

  洛陽市牡丹辦主任張蓉輝介紹,近年,該市堅持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科技創新為支撐,一朵牡丹接二產、連三產、帶一產,從入食、入茶、入酒,到延伸開發出保健品、化妝品,再到牡丹瓷、牡丹畫、牡丹真花等文創藝術品,牡丹產業已經形成較為完整的產業鏈條,實現了牡丹產業規模化、專業化、標準化、產業化經營。

  「牡丹是洛陽的城市名片,此次牡丹被推薦為國花,對我市做強牡丹全產業鏈意義深遠。我們要抓住這次機遇,努力提升洛陽牡丹品牌的影響力、文化帶動力、市場競爭力和綜合效益,促進牡丹產業深度融合、推動牡丹鮮切花消費升級。」張蓉輝說。

  展望:提升形象,助力名城建設

  牡丹是洛陽的城市名片,一年一度的中國洛陽牡丹文化節已連續舉辦37屆,成為國家級重大節會。

  洛陽市會展辦節會管理和宣傳科科長李俊義認為,牡丹如果被確定為國花,必將在全國乃至全球興起「牡丹熱」。這既是該市多年弘揚牡丹文化、發展牡丹產業、高水平舉辦中國洛陽牡丹文化節的最大成果,也為洛陽今後打造牡丹品牌、提升城市形象、造福人民群眾提供了更好的機遇和平台。

  洛陽市社會學者安鋒表示,「洛陽自古以來以花聞名,無數文人墨客留下了關于牡丹的詩詞歌賦。洛陽的牡丹文化是其他地方無可替代的。只有到洛陽,才能找到牡丹的基因。建議洛陽變『中國洛陽牡丹文化節』為『中國國花節』,打造『國花之城』」。

  洛陽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黨組書記、副局長章勇認為,能選出一種代表中國精神、被國民共同愛戴的花作為國花,無疑是一件文化大事。牡丹被推薦為國花,對洛陽意義深遠,有助於推動洛陽國際文化旅遊名城建設。

  洛陽日報記者 常書香 實習生 高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