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千年帝都 牡丹花城 > 正文

歷史上的花木蘭啥打扮?到洛陽博物館找找答案

時間:2019-07-15 11:21:00來源:洛陽晚報

  洛陽晚報記者牛鵬遠 通訊員胡寅 實習生楊歡

  近日,迪士尼真人版電影《花木蘭》預告片公布,劉亦菲飾演的花木蘭,因妝容特別,遭網友調侃。在花木蘭所處的南北朝時期,女子流行什么樣的妝容?讓我們走進洛陽博物館,從那些北魏彩繪陶女俑身上找找答案。

  迪士尼真人版電影《花木蘭》改編自1998年迪士尼制作的同名動畫片,除了主演劉亦菲,還會集了李連傑、甄子丹、鞏俐、鄭佩佩等明星。8日,電影預告片公布後,劉亦菲飾演的花木蘭,因妝容特別,遭網友調侃「太丑」。

  在預告片中,花木蘭被精心裝扮安排相親,但妝容誇張:紅臉蛋、黑粗眉、黃額頭,眉間還畫了一朵紅花……在花木蘭生活的時代,女性真是這樣的裝扮嗎?

  「關于花木蘭的生活時代,儘管學術界有分歧,但多數人認為是在南北朝時期。」河南科技大學人文學院副教授王東洋說,他的主要研究方向是魏晉南北朝隋唐史,他認為電影中花木蘭的妝容,比較符合南北朝時期女性的形象。

  北朝民歌《木蘭辭》中有「阿姊聞妹來,當戶理紅妝」「當窗理雲鬢,對鏡帖花黃」的描寫。王東洋說,在南北朝時期,民間女子化妝,紅色和黃色經常同時出現在臉上。臉頰塗紅色更顯嫵媚,這點可以理解,但黃色要塗在哪兒呢?合理的解釋是:額頭塗滿黃色,或者在額頭上貼一朵或數朵黃花。

  梁簡文帝蕭綱的《美女篇》中說:「約黃能效月,裁金巧作星。」當時的女性除了貼黃花,還會把黃色的紙或金箔剪成各種造型,貼在額頭上。

  「『對鏡帖花黃』表明,花黃不是塗上去的,在額頭上貼一朵黃花,更符合花木蘭民間女性的身份,凸顯其質朴、野性、自然之美。」王東洋認為,電影中劉亦菲飾演的花木蘭,如果將眉間畫的紅花改為貼的黃花,則更貼切,但歷史劇的改編原則如同歷史小說的寫法,即「大事有依據,小事可不拘」,允許合理的想像和改編。

  南北朝流行額黃妝 女性妝容大膽多元化

  王東洋說,在南北朝時期,額頭塗黃色顏料的妝容叫額黃妝,雖然現代人難以接受,但符合當時人們的審美標準,在當時很流行。北齊絹本設色畫《北齊校書圖》中的侍女,額頭就塗有黃色顏料,能較真實地反映南北朝時期女性的妝容。

  南北朝時期為何流行額黃妝呢?王東洋說,當時佛教逐漸進入鼎盛時期,受佛教文化影響,女性以佛像妝容為美,甚至從佛像上受到啟發,將額頭塗黃,再貼上星、月、花等圖案,以獲得神聖感。

  為讓大家對南北朝時期女性妝容有更形象的認知,除了請教歷史專家,記者還和一名女性志願者,找到洛陽楚楚美妝婚紗館,請造型師楚楚還原《木蘭辭》中花木蘭的妝容。

  「和現代女性單純地塗抹護膚品不同,南北朝時期女性更注重通過化妝增添臉部的美感,會大膽創新,比如在兩頰打大面積的腮紅,在兩邊太陽穴位置畫對稱的紅色月牙形圖案。」楚楚說,南北朝時期女性妝容風格非常多元化,比較流行的有紅妝、白妝、墨妝、紫妝、額黃妝等,還有比較少見的啼妝、半面妝、斜紅妝。那時的女性,對新事物的接受能力很強,每當一種新異的裝扮出現時,她們便競相效仿,如從宮中傳到民間的壽陽落梅妝。

  南北朝女性啥打扮?來看看博物館里的彩繪陶女俑

  「歷史上花木蘭的妝容,從考古發掘的南北朝時期陶俑身上也能找到痕跡。」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專家程永建表示,洛陽博物館藏有從北魏重臣楊機墓出土的彩繪陶女俑,她們均施彩繪,面飾花鈿,面頰妝點紅彩,眉眼描墨,口塗朱色,盡顯溫婉清雅之美。

  昨日,記者來到洛陽博物館,在一樓的「融合之路——拓跋鮮卑與華夏文明的交融」文物展上,見到了一組從宜陽縣馬窰村楊機墓出土的北魏彩繪陶女俑,其中有件彩繪陶雙人牽手女俑,較為罕見,她們就像一對雙胞胎,面帶微笑,牽手並肩而立,皆梳雙髻,仔細觀察會發現,其中一人面飾花鈿,兩頰還保存着紅色,就像塗上去的胭脂一般。記者還見到一件彩繪陶抱嬰女俑,也能依稀看到她眉眼描墨,朱腮紅唇,神態恬靜。

  如果您有興趣,可到洛陽博物館近距離欣賞這些彩繪陶女俑,感受南北朝時期女性的溫婉之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