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攜程王韋:打造河南鄉村旅遊民宿新標桿、助力鄉村振興

時間:2022-01-10 14:25:45來源:

  旅遊業如何助力鄉村振興?國內知名OTA(線上旅遊)平臺攜程提交了新方案。2022年1月4日,攜程度假農莊(河南濟源小有洞天聯營店)開幕儀式在河南濟源舉行。截至目前,攜程已經開出8家攜程度假農莊。

  

  攜程在鄉村地區做度假農莊的原因何在?打造民宿新標桿,攜程有哪些意義和平臺優勢?如何通過打造河南鄉村民宿新標桿,助力鄉村振興?1月4日,記者採訪到攜程集團副總裁王韋,針對攜程過去一年線上下民宿行業的全新嘗試以及未來規劃,探尋攜程這一新動向背後的故事。

  攜程度假農莊已開至8家,未來4年路線圖已定好

  1月4日,攜程度假農莊(河南濟源小有洞天聯營店)舉行開幕儀式,這是攜程首家度假農莊聯營店。該店位於河南省濟源市王屋山風景區內,被王屋山緊緊環抱,而濟源王屋山被道家尊稱為「天下第一洞天」,是養生福地。這裏不僅坐擁絕美的自然風光,同時極具人文特色。愚公移山紅色教育基地、王屋老街、千年銀杏樹為下榻農莊的旅客提供了豐富的周邊遊選擇。

  「攜程度假農莊(河南濟源小有洞天聯營店)開業後,攜程不僅將提供更專業的運營管理理念和流量扶持,還將在本地勞動力資源等方面提供對口幫扶,不定期通過專業、系統培訓等,幫助員工不斷豐富自身技能。」王韋告訴記者。

  據瞭解,除攜程度假農莊(河南濟源小有洞天聯營店)外,攜程還在河南規劃了安陽林州石板岩直營店。「攜程度假農莊分為兩種,分別是直營店和聯營店。濟源屬於聯營店,這是當地合作方在做好民宿硬體設施的情況下,攜程致力於做好軟提升。而攜程在河南的第一家直營店則落戶安陽林州石板岩鎮,目前該店硬體部分已經完成90%,預計春節後春暖花開時節將擇機開門納客。」王韋表示。

  據瞭解,攜程度假農莊直營店一般由攜程針對一些旅遊基礎條件較為薄弱的鄉村地區,負責從0到1的選址、建設、裝修以及後續的運營管理。「直營店由攜程以公益性質投入建設,直營店產生的經營利潤將會迴圈到當地旅遊公益的相關領域,在運營成熟後,會捐贈給當地鄉鎮政府等。」王韋告訴記者。

  據王韋介紹,2022年3月,攜程回應「十四五規劃」,將「旅遊鄉村振興」提升至公司戰略層面,推出了以攜程度假農莊為核心的一系列鄉村振興計劃。2021年7月3日,攜程度假農莊金寨大灣店正式開業,該店即是攜程宣佈以公益性質投入10個鄉村旅遊振興標桿專案後的首個落地專案。

  產業鏈資源而來,深耕鄉村民宿產業,助力鄉村振興

  和城市地區相比,鄉村地區旅遊產業鏈相對不健全。大多數環境優美、獨具特色的鄉村地區,雖然旅遊資源豐富,但由於處於旅遊開發初期階段,諸如旅遊住宿等痛點讓當地旅遊業發展遇到瓶頸。

  「攜程為什麼要做度假農莊?就是希望讓更多中高端消費群體,可以把旅遊的足跡踏向中國田園風光優美的鄉村地區。攜程希望把停留在農家樂階段的鄉村旅遊住宿,通過標準化運營提檔升級至符合城市旅遊消費群體的住宿環境。」王韋表示。

  在深耕鄉村民宿產業、打造河南鄉村旅遊民宿新標桿方面,攜程天然獨具優勢。「我們不僅懂得客戶需求,還具備整合旅遊業產業鏈條上各方資源的能力。設計攜程度假農莊的初心,並不是打造民宿這一點,而是要以民宿為原點,深挖當地自然景觀和人文故事,利用這些目的地吸引物,探索開發微度假區,把當地旅遊產品串聯起來形成閉環。」王韋介紹道。

  王韋以攜程度假農莊(河南濟源小有洞天聯營店)為例,詳述民宿在促進當地旅遊業發展的實現路徑。「如果遊客在當地度假農莊停留兩天一晚或者三天兩晚,針對不同類型的遊客,應該設計出相應的在目的地體驗活動,這包括遊客在度假農莊內的體驗活動以及農莊周邊景區及旅遊路線安排,將其串聯到一起。」王韋表示,2022年,將在各個攜程度假農莊打造以農莊為中心,輻射周邊區域的所有旅遊產品的鏈條。

  除此之外,提升村民收入也是助力鄉村振興的應有之義。以攜程度假農莊為代表的高端名宿的出現,也為本地居民創造了新的工作崗位,甚至為年輕人提供了「迴流」鄉村的機會。據瞭解,攜程度假農莊安徽金寨大灣店的本地員工目前佔比已超過了80%,攜程度假農莊(河南濟源小有洞天聯營店)當地村民員工佔比則為100%,員工的薪資也高於當地平均水準。

  「按照規劃,2022年,攜程還將著眼於福建、江蘇等地,持續尋找更多適合建設攜程度假農莊的鄉村旅遊目的地。到2025年,攜程將纍計打造10家標桿性質的鄉村度假農莊,規模化賦能100家鄉村度假農莊。」王韋表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