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2021中國旅居度假白皮書》:城市新中產鍾愛旅居度假,超六成年輕人想做「數字遊民」

時間:2022-01-05 14:45:36來源:大公文旅

     後疫情時代,隨着安全、私密成為出行第一要素,追求「我體驗、我喜歡」的「旅居度假」取代過去「我來過、我看過」的「旅行」,成為以80、90後為主的城市新中產競相追捧的出遊新形式。馬蜂窩旅遊近日發布的《2021中國旅居度假白皮書》顯示,旅居度假的忠實擁躉近80%來自於一二線城市。「住宿」是他們衡量旅居度假品質的第一標準,76%的用戶原意為「住得好」花更多錢。更有超六成國民渴望成為辦公地點不固定的「數字遊民」,在工作的同時享受度假生活。

  「新旅行」時代,旅居度假已脫離了「詩和遠方」的固有印象,變得無處不在。用一個周末去郊外呼吸新鮮空氣,和朋友野餐嬉戲,和家人共聚天倫,或是擇一座周邊小城,用兩三天融入當地人的煙火生活,哪怕是周五剛下班,也可以花兩個小時找一處心儀的民宿來一次短暫「逃離」。 2021年的旅居度假更簡單、更高頻、也更貼近生活。

  一二線城市「新青年」主導旅居度假新風向

  2021年,在熱衷於旅居度假的人群中,80、90後以超過70%的佔比當之無愧的成為旅居度假大軍的主力。在消費決策方面,女性以71%的比例牢牢掌握着出行度假的話語權,「她們」更關注度假品質,無論是閨蜜同遊、闔家旅行還是出門遛娃,追求精緻與品味的「她們」都願意為高品質的產品和個性化的體驗買單。

  一二線城市依然是最主要的旅居度假者出發地,以近80%的佔比引領着旅居度假市場的風向。北京和上海分別位列旅居度假客源地前兩名,而懂生活會享受,又坐擁一整座川西寶藏的成都人成為最愛出遊的第三名。

  唯有「住宿」不能將就

  年輕的「都市新中產」們拒絕走馬觀花,注重深度體驗,享受慢節奏「躺平」假期等特性,決定了「住」這件事成為了影響旅居度假消費決策的首要原因之一。在他們看來,只要住的好,旅行就圓滿了一半,馬蜂窩數據顯示,住宿消費在整體旅居花銷中佔比達39%。

  從熱愛節儉的60 後,到能賺會花的90後,在住宿方面都絕不吝嗇,出行選擇「舒適型」及以上品質酒店的高達76%。而帶娃出門玩的年輕爸媽更是願為住的好「一擲千金」,暑期親子遊住宿客單均金額甚至超過2000元。

  隨着消費不斷升級,像候鳥一樣來回奔波度假漸漸也無法滿足年輕的城市新中產們對極致度假體驗的渴望,在居住的城市周邊置業成了一種全新的周末養生大法。調查顯示,在具有買房意願的中產旅居者中,選擇在居住地城市周邊購買房產的佔到了84%,無論北上廣深,只要城市周邊有心儀的美好生活體驗,新中產旅居者們就會考慮購買房產「回家度假」。

  近郊旅居更有潛力,玩法體驗帶動出行腳步

  馬蜂窩大數據顯示,2021年「周邊遊」的蒐索熱度同比暴漲150%,比起動輒上千公裏的長途遠行,城市新中產們把更多的目光投向了城市周邊的近郊目的地。

  廣東人會去惠州巽寮灣戲水享受日光浴;懂情調的上海人選擇在莫干山、千島湖開啟浪漫的山野隱居;「帝都」旅行者也找到了在金海湖露營、玉渡山徒步的戶外樂趣,興趣使然的「玩法」正在成為指引旅居度假者腳步的「羅盤」。

  而在追尋美食、享受文化藝術,以及滑雪、溫泉、衝浪、潛水等等2021年為旅居度假者們所津津樂道的玩法中,露營以絕對優勢「力壓群雄」。能夠混搭一切的「露營+」更是將旅居度假者喜歡的那些「美好消費」都放了進來,滿足了他們既要親近自然又要玩出個性的全部想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