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舞劇《流芳》|苦聰人脫貧故事搬上舞台

時間:2020-10-16 09:27:40來源:香港文匯網

  (香港文匯網記者 丁樹勇 通訊員 馬曉妍)文化和旅遊部2020年度72部全國舞台藝術重點創作計劃之一,雲南省2020年精品創作重點扶持項目——舞劇《流芳》將於國家扶貧日10月17日和18日在雲南省大劇院與觀眾見面。15日,主創人員在昆明舉辦媒體見面會,介紹該劇創作情況。

  《流芳》是由中共紅河州委宣傳部、紅河州文化和旅遊局出品,紅河州歌舞團創作演出的脫貧攻堅題材舞劇。該劇由紅河州歌舞團團長周楚棟任編劇;參與導演舞劇《天路》《紅高粱》《諾瑪阿美》等優秀劇目的青年編導張珅任總編導;國家一級舞美師、北京舞蹈學院碩士生導師的任冬生任視覺總設計;曾獲文化部「五個一工程獎」和「文華獎」的新銳作曲家亢竹青擔任作曲;曾獲「全國化妝造型十佳」稱號的賈雷擔任造型設計;優秀青年舞美設計師劉蓓擔任舞美設計;服裝設計由雲南本土設計師何洪曉擔任;出演過文華獎獲獎舞劇《天路》的青年演員李曉慧和羅昱文領銜主演。

  舞劇《流芳》講述了奮戰在大頭村的扶貧幹部劉亭亭因車禍失憶,在丈夫王東的悉心照顧下陸續重拾記憶。劉亭亭經歷與丈夫王東的矛盾,拉祜族(苦聰人)安於現狀、扎莫迷失自我、茶葉滯銷等多重困境後,最終和拉祜族(苦聰人)眾志成城,發展茶葉種植和網絡售茶,實現整村脫貧致富。

  周楚棟在媒體見面會上介紹,該劇曾多次更名,最終以《流芳》命名,是依據習近平總書記在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座談會上的講話:「要關心愛護基層一線扶貧幹部,讓有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流汗流血犧牲者流芳,激勵他們為打好脫貧攻堅戰努力工作。」的講話精神,緊扣我國2020年全面完成脫貧攻堅大業,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節點,首次將拉祜族(苦聰人)故事以舞劇形式搬上舞台,選取紅河州脫貧攻堅戰線一線幹部群眾的典型事跡,將黨的年輕幹部實現家國理想和拉祜族(苦聰人)嚮往、追求美好生活,幹部群眾共同為實現美好「中國夢」而努力奮鬥的脫貧攻堅故事再現於舞台之上,彰顯在國家脫貧攻堅大業背景下的家國大愛之美、信仰之美和人性之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