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十一」國內遊料達5.5億人次

時間:2020-09-28 13:24:42來源:大公網

  文化和旅遊部資源開發司副司長單鋼新在昨日舉行的例行發布會上表示,截至目前,全國280家5A級旅遊景區中已有264家景區建立實施分時預約制度,佔總量的94%左右。同時,國慶中秋期間,文旅部將進一步修訂完善文化和旅遊企業疫情防控措施指南。

「祝福祖國」大花籃亮相天安門廣場(新華社)

  另據內地媒體報道,中國旅遊研究院預測,今年十一長假將接待國內旅遊人數5.5億人次。各大旅行社紛紛上架假期旅遊產品,文旅部亦集中推出300條全國鄉村旅遊精品線路。文旅部預測,將有六成以上的遊客選擇自駕遊。

  單鋼新表示,國慶中秋8天長假期間,將重點抓好有序開放、預約旅遊。

  景區接客容量升至75%

  他說,為做好景區復工復產復業,暑期旅遊旺季來臨前,文旅部將旅遊景區接待遊客量從不得超過最大承載量的30%調整至50%。近期,為滿足國慶中秋假期遊客遊覽和景區接待需求,又再次調整至75%。在統籌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重點抓好有序開放、預約旅遊。

  除常規預約之外,文旅部加快推動5A景區實施分時預約制度,截至目前,除了部分開放式免票景區外,中國全國280家5A級旅遊景區中已有264家景區建立實施了分時預約制度,佔總量的94%左右。

  「戶外」「體育」成關鍵詞

  另據介紹,當前,戶外休閒度假旅遊需求日益旺盛。文旅部綜合有關數據判斷,此次國慶中秋長假選擇自駕出遊的比例有望達60%以上,青海、新疆、西藏、內蒙古、雲南等地都已成為自駕遊熱點目的地。近日,文旅部會同國家體育總局聯合推出北京世園漫跑、千島湖運動休閒之旅等19條國慶假期的體育旅遊精品線路,並將聯合中國旅遊車船協會發布「中國之路」十大自駕遊經典線路和路書(路書即詳細的自駕車旅行計劃)。

  「這個小長假,我們全家準備開車去蘇州轉一轉。」來自江蘇南通的劉女士表示,考慮到疫情還沒結束,身邊的不少朋友都決定選擇短途自駕旅行,散心的同時又能保證安全。同時,選擇長途自駕遊的民眾也開始躍躍欲試。「在呼倫貝爾最美的季節,一路穿越金黃色的草原、山丘、森林,看牛羊低語,看炊煙升起。」這個假期,北京的高女士準備和家人自駕去內蒙古大草原。

  星級酒店復業率達91%

  關於旅行社復工復產的問題,文化和旅遊部市場管理司副司長李健表示,截至目前,全國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均已恢復跨省(區、市)團隊旅遊業務,全國已復工復產旅行社為29,694家,佔全國現有旅行社總量的75.72%。在線旅遊企業訂單顯著增加,業務總體恢復至去年同期四成左右。星級酒店業務加快恢復,復業率達91%。

  根據攜程統計,後疫情時代,在服務和性價比上更有優勢的跟團遊,是旅遊者的主流選擇。以家庭為單位的客戶成為精品小包團的主要消費群。另據一間主做雲南旅遊的旅行社透露,和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國慶中秋小長假訂單量增加了20%,其中戶外運動類產品增幅最為顯著。

  「一方面,遊客出遊意願高,市場復甦期待高;另一方面,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的風險也高。」李健這樣形容即將到來的假期。他表示,文旅部將嚴格落實分區分級精準防控要求,根據各地區、各單位實際和工作特點,推出針對性疫情防控舉措。指導A級旅遊景區完善門票預約管理制度,推動「限量、預約、錯峰」常態化。指導市場主體強化從業人員疫情防控培訓,嚴格上崗工作規範,加強健康監測管理,強化自主防控。做好文化和旅遊場所通風換氣、清潔消毒和流量控制等工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