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十大機遇之城:京居首港列第九 成都武漢鄭州崛起

時間:2020-09-08 07:54:29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記者 馬曉芳)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與國際會計師事務所普華永道6日在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聯合發布《機遇之城2020》報告。報告顯示,北京、上海、廣州及深圳位列前4已成內地「超一線」城市,香港在報告涵蓋的42個城市中排第9,較去年的第3下降六位。專家表示,香港排名的下降更大程度上是與內地「新一線」城市快速崛起相比較而言,香港只有盡快消除爭議回歸發展,才可避免在中國快速發展期「不進則退」。

  《機遇之城》報告評估工具包括十個觀察維度55個變量,涵蓋經濟發展、社會民生、城市基礎設施、自然環境、城市影響力等多個層面。城市觀察範圍逐年擴大,從2014年的15座城市擴大到今年42個城市,涵蓋京津冀、長三角及粵港澳大灣區三個主要城市群的多個城市。

  深圳宜商環境拔頭籌

  根據報告,今年排在前十位的城市依次是: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成都、南京、杭州、武漢、香港、鄭州。報告顯示,北京在經濟影響力維度、智力資本和創新維度上位居首位,綜合排名第一。而近年來發展迅速的「新一線」城市如成都、南京、杭州、武漢等亦具有充足的發展動力和人才吸引力。香港排第9位,落後北上廣深及崛起的「新一線」城市。

  具體而言,在「交通和城市規劃」維度,深圳與南京並列榜首,香港排名第18。在該維度的「城鎮化」變量中排名前五的城市全部來自粵港澳大灣區。港澳雖然經濟發達、現代化程度高,但也受制於城市空間與格局,在人均道路面積與建成區綠化率方面排名靠後。

  深圳在「可持續發展」維度排名第一,香港排名第24。粵港澳大灣區城市在本維度普遍表現不俗。緊隨深圳,廣州、珠海、中山和佛山分列第2、7、10和12位。「宜商環境」維度中,深圳往年一直名列前茅,今年也拔得頭籌位列第一,香港位居第5。在「智力資本和創新維度」,香港排名第19。

  「經濟影響力」維度北京、上海、成都分列前三名,香港位列第四。在這一維度中,北京、上海以及香港由於經濟體量較大、發展程度較為成熟,經濟增速相對來說已保持在穩態,在「知名企業」、「經濟規模」等四個指標上則佔據絕對優勢。

  學者:香港「不進則退」

  對於香港排名的下降,普華永道中國管理諮詢部合夥人金軍表示,這並非香港本身做得不夠好,更大程度上還是因為內地一些「新一線」城市的崛起速度非常快,這是互相比較的過程。

  香港規劃師學會原會長、北京大學城市規劃設計中心研究員葉祖達在接受大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香港社會只有盡快消除爭議,創造安穩、法治的社會環境,回歸發展,才可避免在中國快速發展的時期「不進則退」。

  此外,香港在「技術成熟度」維度中的「移動支付」變量部分積分墊底,只有一分。葉祖達表示,這說明在移動支付方面香港非常落後,可以向杭州、上海、北京這樣的「移動支付大城」多交流學習,也可依託大灣區的優勢,多向深圳、珠海等城市「取經」,不斷提高香港的城市數字化水平,這樣才能快速追趕避免在數字化發展浪潮中落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