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石門壺瓶山鎮入選2020年湖南省特色文旅小鎮

時間:2020-07-22 11:38:18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訊(方景千)根據《湖南省文化和旅遊廳關于開展2020年湖南省特色文旅小鎮遴選工作的通知》, 經市州文旅和民宗部門推薦、現場考察、專家審議、黨組研究,最終評選出龍山縣苗兒灘鎮、鳳凰縣山江鎮、江華瑤族自治縣水口鎮、漵浦縣北斗溪鎮、桑植縣洪家關白族鄉、新寧縣崀山鎮、炎陵縣鹿原鎮、資興市黃草鎮、長沙縣開慧鎮、石門縣壺瓶山鎮等十大特色文旅小鎮。加上去年已有的10家省級特色文旅小鎮,目前,湖南省共有20家特色文旅小鎮。



壺瓶山

  其中,壺瓶山鎮位於石門縣西北端,是湘西北旅遊門戶和大湘西連接大三峽的黃金節點。境內山峰與峽谷溝壑縱橫、群峰環繞,最大高差1880米,黃虎峽谷有亞洲第一深峽谷之說。

  石門縣壺瓶山鎮因地處湖南第一高峰海拔2098.8米的壺瓶山而得名,境內屬南亞熱帶過度中亞熱帶季風氣候區,"溫暖多雨、霧天氣多",年平均氣溫16.5℃。公元759年,唐朝詩人李白路過此地,他為壺瓶南麓黃蓮河的千丈飛瀑而驚嘆,亦為壺瓶北麓的洞口漫山桃花飄落而傷感,遂寫下了"壺瓶飛瀑布,洞口落桃花"的美詩,後人也改其名為壺瓶山。

壺瓶山雪景

  全鎮總面積666平方公里,擁有世界一流的生態環境和豐富的文化旅遊資源,境內原始森林或次森林,遮天蔽日、青苔如氈、古藤如簾、風景如畫,森林覆蓋率達92%,空氣負氧離子含量高達每立方厘米10萬個,是自然天成的「生態綠谷」和「森林氧吧」。全鎮旅遊業從業人口超過6000人,2019年全鎮接待遊客超過160萬人次,文旅綜合收入達7.8億元。

 

壺瓶山雲海

  近年來,常德市委、市政府把壺瓶山生態旅遊綜合開發作為全市文旅康養產業重點項目來推進。石門縣委、縣政府始終堅持把壺瓶山作為生態文明建設和文旅融合發展的主陣地、「旅遊活縣」戰略的主戰場,以超常的決心和務實的舉措,全力構建特色文旅小鎮的大格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