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內地消費復甦 國際奢侈品牌回巢

時間:2020-07-20 09:17:41來源:大公網

5月2日,遊客在海南海口日月廣場免稅店選購奢侈品/中新社

  Savills(第一太平戴維斯)最新發布的《中國奢侈品零售報告》(下稱,報告)顯示,截至6月北京、上海等城市的頂級商場客流已基本恢復至歷史均值,而隨着內地消費復甦,今年國際頂級奢侈品在內地的線下門店數較去年增長4%。許多奢侈品牌更積極布局線上,不少年輕潮人也表示,觀看奢侈品的直播和短視頻會讓自己有購買衝動。貝恩公司報告指出,「中國正成為引領疫後經濟復甦的先鋒,及全球奢侈品行業反彈增長的關鍵引擎」,奢侈品牌回巢勢如破竹。

  大公報記者 倪巍晨上海報道

  報告指出,截至6月,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成都、武漢等城市的頂級商場客流指數已基本恢復至歷史均值水平;此外,今年頂級奢侈品和化妝品牌在內地的線下門店數,分別較去年增長4%和8%。Savills上海商舖部高級董事鍾芳芳坦言,中國奢侈品消費市場正持續復甦,各大品牌為吸引消費者,正積極升級店舖形象,對中國消費者而言,頂級奢侈品的象徵地位、稀缺性和品牌溢價對他們有很強的吸引力。

  大集團拚業績還看神州

  較之內地市場,海外奢侈品消費卻持續低迷。貝恩公司與意大利奢侈品行業協會發布的《2020年全球奢侈品行業研究報告(春季版)》稱,今年首季全球個人奢侈品市場銷售額下降25%,二季度銷售額或加速萎縮,預計全年市場規模可能縮減20%至35%。

  面對疫情帶來的業績壓力,奢侈品牌開始將中國視為業績增厚的重要來源地。Cartier品牌母公司瑞士「歷峰集團」日前發布的第一財季報稱,受疫情影響,截至今年6月末集團第一財季銷售額僅19.9億歐元,同比大跌47%,同期中國市場銷售額同比卻逆勢勁增49%。

  Savills中國商舖部主管朱兆榮觀察到,隨着內地零售市場的復甦,一些頂級奢侈品對內地市場開始傾注更多資源,藉此以彌全球業績,「奢侈品市場也成為『後疫情時期』內地零售市場復甦的一大動力」。

  一改「高冷」 線上粉絲增長1.4倍

  「90後」上海潮人吳先生告訴記者,越來越多奢侈品牌一改過去「高冷」的姿態,通過直播、短視頻、與KOL合作等方式積極擁抱內地線上銷售市場,藉此培養潛在擁躉。他坦言,疫情前會通過門店獲取信息,購買單品,現在「很多品牌開設了抖音、小紅書賬號,一些內容很有趣,比如Gucci的『意料之外的風格領袖』,看後有購買的衝動」。

  記者留意到,Chanel、Dior、Burberry等品牌一季度在抖音上開展「雲端時裝騷」及訪談活動,有關話題線上播放量超400萬次。Savills的報告也顯示,隨着中國疫情防控向好形勢的持續鞏固,抖音、小紅書上的品牌官方賬號增量在4、5月份同比增長約1.4倍。

  朱兆榮認為,線上渠道可幫助奢侈品牌獲取下沉市場(三線以下城鄉地區市場)消費者,並在培養品牌認知度的同時,激發年輕世代的消費觸點。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