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我要起飛」 二線城市人更勤力

時間:2020-07-09 10:07:00來源:大公報

一線城市市民並沒有想像中忙碌。圖為深圳市民在華僑城納涼避暑\資料圖片

  這些年,「忙」成了很多中國人生活的主旋律。《中國經濟生活大調查(2019-2020)》顯示,過去一年裏,中國人確實比以前更忙了。每天的平均休閒時間是2.42小時,比2018年的2.84小時少了25分鐘。

  這項調查發現,石家莊、鄭州、西安、呼和浩特、西寧、廣州、哈爾濱、烏魯木齊、南京和銀川是中國忙碌十大城市。這十大城市休閒時間都低於全國平均水平,排在前三的是石家莊、鄭州和西安。北上廣深四個一線城市中,只有廣州進入全國前十。一二三線相比,二線城市看上去更努力,忙到要起飛。

  什麼年齡段的人最忙碌呢?大調查結果顯示,「80後」壓力最大,其次是「70後」「90後」。大調查發現,中國人每天的平均休閒時間是2.42小時,每天休閒時間在1-3小時的人最多,佔了四成。緊隨其後的是3-5小時的人(23.26%),但也有四分之一的人表示自己很忙,每天休閒時間連一小時都不到。

  調查發現,中國人工作日休閒時間外出娛樂,大家最喜歡遊景點(43.20%)、逛商場/夜市(43.06%)和聚餐夜宵(41.95%)。其中貴州(49.27%)、四川(47.35%)、廣東(45.47%)男人最愛逛街。

  調查報告折射中國發展新貌

  央視《中國經濟生活大調查》展現了中國人及中國城市的最新風貌。而有關國人幸福感及城市發展的考察與排名其實存在深層次內在關聯。其中,「生活滿意度」與「政府治理效能」,「居民忙碌程度」與「二線城市崛起」,就是調查呈現出的兩對最值得關注的線索。

  調查顯示,「過去一年,有43.81%受訪者感覺自己幸福。特別是人們普遍對水和空氣質量、治安狀況、醫療服務、教育質量、公園綠地的滿意度較高。」可以顯見,公眾滿意度高的幾個方面,也正是中國政府近年一直着力「用功」之處。可以說,政府着力之所向正是民眾獲得感之所在,而反過來,民心之所向也正是中國政府治理發力的靶心。

  調查還顯示,四大一線城市中,北京、上海、深圳均未入圍最忙碌城市前十名,乍看去出人意料,細想來卻情理之中。近年,中國自由貿易試驗區、國家中心城市、國家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等一系列城市發展戰略不斷湧現,更兼「一帶一路」倡議串聯盤活,令眾多城市享受國家的政策紅利和發展機遇,可以說在搶灘登陸、競爭向上態勢下,眾多二線甚至三線城市必然是中國「最勤奮」的一個群體,而此次調查結果也正印證這一點。

  大公報記者 張寶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