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河南:99村唱響村戲快手直播間聯歡慶建黨99周年

時間:2020-06-22 11:39:34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訊(楚長城)6月20日上午,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9周年「99個鄉村唱響村戲」雲端大聯歡暨老戲曲·新傳播奏響振興鄉村文化雲端最強音新聞發布會在河南省汝州市舉辦。這場發布會亦通過「豫劇人李樹建」快手直播間進行直播。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戲劇家協會副主席、河南豫劇院院長李樹建是「豫西派」的傑出代表,從藝20多年來,先後主演《大登殿》、《清風亭》、《鄉村警官》等十幾部優秀劇目。在今年兩會所提建議中,他呼籲全國戲曲人擁抱互聯網,呼籲出台戲曲專業人士和戲迷的互聯網行為準則。

  「兩會之前,我進行網絡直播只是擁抱互聯網的初步嘗試,當時他曾想過舉辦網絡戲曲節、網絡民間藝術節、戲迷擂台賽等網絡大賽,目的是讓年輕人通過網絡平台走向戲曲,走近傳統戲曲文化。」李樹建說,在中國共產黨成立99周年之際,在脫貧攻堅的決勝之年,舉辦此次「99個鄉村唱響村戲」雲端大聯歡活動讓他夢想成真,邀請來自汝州和欒川的99位村支部書記和村民,走進「豫劇人李樹建」快手直播間演唱拿手好戲互相PK,將讓村戲台成為開展文化活動的好去處,成為留住鄉景、記住鄉愁、不忘鄉音、傳承鄉情的大舞台。

  據知,今次活動由汝州市委宣傳部、欒川縣委宣傳部主辦,汝州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汝州市融媒體中心、汝州市群眾藝術館、河南李樹建戲曲藝術中心承辦,6月13日、6月20日、6月27日汝州的69個鄉村的村支書和村民在「豫劇人李樹建」快手直播間進行現場PK,7月1日欒川縣30個鄉村的村支書和村民在「豫劇人李樹建」快手直播間互動PK,將聚鄉音唱鄉情。李樹建說,這是「基層院團基層走,老戲新戲啥都有,唱戲唱到家門口」。

  汝州是全國第八大劇種、河南第二大劇種曲劇的發源地,先後創建全國曲劇之鄉和河南戲曲之鄉,具有深厚的戲曲底蘊和文化土壤,成長了一批又一批藝術家,其中李樹建就是從汝州走出的豫劇大師。汝州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王德新說:「本次活動是用藝術的語言講政治,用戲曲的方式做宣傳的具體體現,也是藝術家們深入基層、扎根人民的具體體現。」

  「此次雲端大聯歡積極動員群眾開展基層文化活動,把文化重心延伸到村級,讓村民唱主角,將村戲台打造成為村裏的理論宣講、教育、文化、民間習俗的共享平台,對於推動戲曲文化真正在農村落地生根,走進群眾心裏有重要意義。」欒川縣文廣新局副局長趙冬梅說。

  自從3月7日觸網以來,李樹建共在短視頻平台「快手」上發布304條視頻,舉辦30次直播,2200萬人觀看直播,26萬人次觀看回放。每周六晚間的「老戲曲·新傳播」直播一直是河南榜上觀看量名列前茅的直播秀。這個直播秀的主播,便是李樹建。

  疫情期間,李樹建宅在家一個多月的女兒天天都在快手上做直播,每天有成千上萬的網友進入直播間觀看。整天看着女兒做直播,李樹建也漸漸從最初的「覺得有點意思」變成了「想要自己嘗試下」。他說:「現在我們戲曲存在着老年觀眾多,年輕觀眾少的普遍現象。年輕觀眾多數都在互聯網上。所以我們要入駐互聯網,吸引更多的年輕觀眾喜歡我們的戲曲,重視我們的戲曲。」

  對於變身主播,李樹建說:「最初只是因為疫情期間院團無法演出,作為豫劇領軍人,我也在想辦法為戲曲尋找一條出路。最開始只是想呈現一次演出,30場下來,沒想到影響力這麼大。線下守住老觀眾,線上拉攏小觀眾,我們會將雲上傳播繼續下去,所有想來展示才藝的人都可以來直播間雲上大練兵。」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