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北京防控風險降級 端午節旅遊市場升溫

時間:2020-06-09 11:34:54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訊(朱燁)6月5日,北京召開疫情防控第110場例行新聞發布會,決定自6月6日0時起,將北京重大突發公共衞生事件二級應急響應下調為三級,並相應調整相關防控策略。攜程有關負責人對記者表示,上述消息發布後,攜程平台上度假、機票、酒店、租車、景區門票等各個板塊搜索量迅速攀升,北京相關旅遊產品較昨天同一時間段的瞬時搜索量增長300%。越來越多北京市民的出行意願被這一消息激發,為6月6日即將到來的北京消費季提前預熱。

  根據攜程平台的監測,在北京調低防控等級消息發布半小時內,攜程機票的搜索量不斷增長,從北京出發或到達北京的機票預訂量較昨天同一時間段上漲近100%,北京跟團游、主題游、度假等其他旅遊產品搜索量上漲300%,北京地區景區搜索量暴漲280%。上述消息發出後,根據短時瞬時預訂情況看,北京至上海、成都、深圳、三亞、杭州等成為預訂量最多的5個航線。

  預訂集中端午假期

  北京防控等級下調後,將適時開放境內團隊旅遊業務,中高風險地區除外,按50%限流開放公園、旅遊景區和體育健身場所、圖書館、博物館、美術館等室內場所,並視情況動態調整限流比例。

  攜程有關負責人表示,6月第一周環比五月第一周環比增長200%以上,近期預定的出遊日期主要集中在端午假期,出遊的人數多是以2人出遊為主,預定的出遊天數都是2-3天的短天數產品。近七成的遊客選擇跟團或半自助出行,三成的遊客選擇自由行。

  從產品熱度來看,當前北京遊客更鍾情於選擇京郊戶外、自然風光較好的景點,如密雲區的古北水鎮、司馬台長城,平谷區的石林峽、天雲山,延慶區的八達嶺長城、園博會、懷柔區的慕田峪長城、雁西湖、紅螺寺等。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房車游的熱度也在不斷攀升。根據攜程主題旅行平台數據,5月北京房車線路報名環比4月增長400%,北京房車線路成交量排名全國前三。據了解,房車產品主要出行集中於週末以及端午小長假。比較火爆的線路包括懷柔河畔露營京郊2日房車自駕遊(路線涉及百里畫廊-清涼谷-百泉山-青龍峽);平谷百畝草坪露營房車2日自駕遊(線路涉及親子房車營地-金海湖-京東大溶洞-石林峽);北京延慶玉渡山野鴨湖世園會親子休閒房車自駕2日游(線路涉及玉渡山郊遊野餐+野鴨湖房車露營燒烤KTV+營地豐富兒童遊樂+延慶多種線路玩法)等,目前,攜程主題游已在北京開發了20多條房車線路。

  此前,4月29日,北京下調應急響應級別至二級後,五一出行的需求應聲上漲。攜程數據顯示,北京遊客搶購高星酒店券數大漲650%。5月27日「攜程BOSS直播」在天津開啟,直播開啟1分鐘後GMV即破1000萬,天津利順德大飯店售出近7000間夜,4000間上海深坑酒店迅速被搶光,金山嶺悅苑、珠海長隆陸續售罄加貨。以北京為代表的京津冀消費客群能力可見一斑。數據顯示,若將國內親子遊酒店蛋糕分成3塊,北京佔其中1/3。攜程數據顯示,北京是全國第二大親子房客源地,僅次於上海。

  北京下調應急響應等級的消息輔一發布,即刷爆朋友圈,不少微信群開始活躍起來,紛紛相約端午假期出遊。不過大部分的出行計劃仍然在「開車即達」的短距離範圍內或短時火車即達的區域,選擇旅伴上,他們更傾向於與家人或相熟的三兩老友共聚,陌生人組團或驢友相約的情況依然十分少見。

  疫情之前常常去川藏地區的90後姑娘楊穎,憋在北京五個月已經按耐不住那顆嚮往自由的心。「以前擔心出京之後回不來,現在北京下調防控等級可太好了,終於能出去走走了。」她高興地說。不過防疫方面,她可是一點也不馬虎,除了酒精噴霧、免洗洗手液,還有口罩和護目鏡一路隨行。「端午節前後準備去甘孜,現在還在搜索低價區域,不想扎堆。」

  「不想扎堆」也是多位受訪人的一致觀念。一位寶媽對記者表示,一家五口本打算端午假期時驅車去河北廊坊,但發現當地的預訂量不斷攀升,於是開始搜索小眾的打卡地。「一家人出行還是開車更方便,目前準備去張北草原或木蘭圍場等比較開闊的地方。」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