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中牟非遺:記錄黃河打硪號子 弘揚黃河文化精神

時間:2020-03-26 16:38:37來源:大公網

  弘揚黃河文化精神,挖掘黃河文化蘊含的時代價值,守好老祖宗留給我們的寶貴遺產是延續歷史文脈,堅定文化自信,凝聚中國夢力量的必由之路。

  說起中牟的黃河文化,就不得不提到為黃河構築堤防發揮重大作用的打硪號子。黃河打硪號子起源於清乾隆二十六年,乾隆皇帝降旨命大學士劉統勛,協辦大學士兆惠馳驛于黃河施工處(即今中牟縣楊橋堤口)治理黃河,他們以工代賑,廣泛動員民工上河堤打硪,打硪活動遂大發展。至

  解放后土改時期,黃河復堤,曾上了一百二十盤硪,綿綿數里。打硪號子是在勞作中為了提神助力便隨口喊出,天長日久就喊出了十餘個號子。夯打起來,號聲、硪聲混成一片,場面極為壯觀。

中牟縣文化廣電旅遊局工作人員正在聽音記譜

  打硪號子是中牟黃河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牟縣的省級非遺項目。打硪號子以其鏗鏘有力,激情高昂,生活氣息濃厚聲腔展現出了黃河沿岸廣大人民群眾勤勞善良、保護黃河、熱愛祖國的赤子情懷。但是由於這些號子沒有固定的樂譜,加上傳承人均已年事已高,如果不把這些號子進行規範整理,將面臨失傳,所以對黃河打硪號子的保護迫在眉睫。

  長期以來,中牟縣文化廣電旅遊局致力於挖掘保護黃河打硪號子這個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收集整理其曲譜,並編輯成冊。由於這些號子沒有固定的規律,工作人員需要反覆聽、反覆校對它的節奏、板式、音高,加上疫情帶來的工作困難,工作人員採取聽音記譜的方式將此項工作進行下去。

  經過十餘天的高強度工作,完成了14首黃河打硪號子曲譜記錄。此項工作填補了數百年來黃河打硪號子沒有譜子的歷史空白,黃河打硪號子的曲譜記錄將對該項目的保護傳承提供真實有效的重要依據,同時也是弘揚黃河文化的重要舉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