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雲遊」互動 文旅VR導賞 閉門不謝客

時間:2020-03-20 11:27:58來源:大公報

3月1日,西藏布達拉宮首度亮相網絡直播活動\視頻截圖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讓文旅產業瞬間陷入關門閉館的狀態,但這場疫情亦同時倒逼文旅產業數字化提速。一時間,各大博物館、文化景點紛紛借助AR/VR、在線直播等互聯網新技術、新模式做到「閉門不謝客」。而直播觀眾不斷升級的「雲遊」需求,亦促使文旅產業增添與觀眾的互動,推出在線實時與業界大咖「對話交流」等新玩法,以招徠更多觀眾和遊客。

  大公報記者 王莉

  「我們從春節到現在幾乎沒有休息。疫情開始后,各大博物館、景點陸續關閉,我們就不斷接到電話諮詢線上智慧導覽系統的相關問題。兩個月的時間,我們不僅完善了智慧導覽系統,還應各大文旅企業和單位的要求,加緊研發新上線了文旅綠碼、詩畫浙雲、博物之聲、醫護優游、博物互動、團隊直播、博物調研7款產品。」一直專注於文旅數字化創新的杭州博物文化有限公司總經理張敏告訴記者,疫情以來,文旅數字化產品需求旺盛,每天都能接到全國各地打來的諮詢電話,團隊加班加點,根據需求不斷研發新的產品上線。

  「三人行」模式滿足求知欲

  他介紹,近年來基於小程序、雲后台以及大數據技術的線上智慧導覽系統已被不少文旅機構認可並進行了嘗試,這不僅僅是一種形式上的潮流,更重要的是通過大數據分析,對博物館的策展方向、文化旅遊的定位、消費結構等都能起到切實的作用。而此次疫情不僅加速了這一需求的增長,也讓文旅機構認識到要實現真正的數字化,不僅僅是通過網絡手段單純發布信息,而更應該是通過網絡互動進一步吸引觀眾和遊客。

  「疫情期間,我們了解到各大博物館和景區不僅線上導覽系統點擊量猛增,很多新設立的線上互動項目也是熱鬧非凡。像『山西省首屆博物館精品陳列評選活動』的線上觀眾投票,短短5天時間就達到了近8萬的訪問量,投票數量近6萬人。」張敏說,「疫情期間,大家都『宅』在了家,『雲遊』博物館和景點或許成為了一種時尚,但通過我們的調研發現,觀眾的需求也在不斷升級,在遊的過程中,除了通過語音、文字等形式獲得知識外,他們還希望能夠通過在線實時的方式與業界大咖、專業人士等進行『對話交流』,所以我們已成立直播團隊,將通過整合業界大咖、文旅機構負責人和專業主持人構成『三人行』的模式,以滿足觀眾既專業又能互動的要求。」

  3D看展賞美景 即場提問

  據悉,近日博物文化還與浙江省文旅廳和廣電集團共同為全省的文化旅遊景點提供基於VR技術的智慧導覽服務,觀眾在家不僅能3D「雲遊」全省風景名勝、博物館、美術館和科技館,聆聽知名主持人講解的同時還能提問互動,為線上觀眾提供了非常有趣的沉浸式遊覽體驗。

  另一方面,隨着內地疫情減緩,部分景點恢復開放。每年3月杭州太子灣公園內的鬱金香花展是杭州人心中的「最美春天」,3月7日太子灣公園恢復開園,但為了防疫需要,遊客需提前預約「文旅綠碼」,每天限1萬人入場。張敏介紹,「文旅綠碼」是參照了「個人健康碼」模式,具備流量控制、數據分析統計等功能,實現「精準防疫」,安全遊園。

  據悉,該「綠碼」系統現已免費向全國各大文旅機構開放,全國各大博物館和景區將陸續採用,目前最遠使用已至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博物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