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吱吱報喜\買錯「冰鮮年花」 翌日愁對殘花

時間:2020-01-19 10:22:08來源:大公報

 

  有經驗的花農會用雪櫃內的雪堆在桃樹根部保鮮,以延長桃花花期

  天氣一年比一年暖,今年迎新春的年花提早於歲晚盛開。新界花農說,桃花現已開得燦爛,花蕾全開、花朵豐腴、色彩艷麗、花瓣重重相疊多達四輪。惟今年社會氣氛不佳,花商紛紛表示不敢加價,三呎至10呎高的桃花售價與去年相若,賣480元至1.68萬元不等,12吋盆四季桔售價780元,12吋繡球花售價400元。花商亦提醒市民,勿貪小便宜錯買「冰鮮花」。

  大公報記者 謝瑩瑩(文) 攝影組(圖)

  石崗錦上路的財記花園內,10萬平方呎大的地種植着近千棵桃花,舉目一片緋紅色的花海,有些花朵的花瓣多達三至四輪。

  花園負責人郭財添正忙於割桃花樹。郭財添說,天氣回暖對桃花影響不大,有經驗的花農會用雪櫃內的雪堆在樹根部以保鮮,延長花期,桃花到正月十五仍可盛放,而市民買回家后,花可持續盛開最多一個月。桃花喜光,充足的日照會令花開得更靚。

  「好多買開嘅酒樓執笠」

  郭財添稱,前年超強颱風「山竹」吹壞部分桃花,令今年的收成減少一至兩成。受社會氣氛影響,今年選擇不加價,「好多買開嘅酒樓執笠」。四至五呎高的桃花賣近千元,最貴價的10呎高桃花可售過萬元,許多熟客在一周前已陸續落訂。

  從事年花批發逾40年的資深花農邱盛昌稱,今年天氣暖和穩定,不似前年受「山竹」影響,所以年花收成不錯,年桔較去年多收三成。今年入貨5000至6000盆年桔,已差不多全數獲預訂。

  花商多招保鮮延花期

  邱盛昌坦言,全球暖化導致晝夜溫差變大,近來溫差每日可達五至六度,本來應在年廿六、廿七開的花,竟提前七至八日就盛開,「尤其係插水嘅花,例如水仙、百合」。

  如何與天氣「搏鬥」?邱盛昌說,對於水種的花,如蘭花,在溫室棚內設大風扇製冷,可令溫度維持在18℃至22℃,營造適合培植環境。而對於桃花等種在泥中的花,則以每年的尾禡為時間點拔葉,若當年天氣暖,則在尾禡后拔掉葉;若當年天氣過冷,則在尾禡前拔葉,通過控制泥土中的養分供給來控制花期。

  即將到選購年花之時,邱盛昌特別提醒市民,若遇到花商大叫「大平賣、特價嘢」,千萬要打醒十二分精神,因為有可能是花商把年花提前放入雪櫃保鮮,再拿出來賣,這類「冰鮮花」一般買回家翌日便凋謝,「一分錢一分貨,年花價錢最好取每年買開嘅中位數。」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