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2020,中國旅遊會更好/尹婕 文/圖

時間:2019-12-27 10:35:14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遊客在北京世園會園區北京園遊覽

  2019,中國旅遊業的產業潛力不斷開掘。中國旅遊研究院武漢分院日前發布的《2019中國旅遊業發展報告》顯示,文旅產業投資熱潮湧動,成為社會投資熱點和綜合性開發的引擎性產業。

  2019,中國旅遊業的內生動力不斷增強。旅遊業貢獻了數千萬個就業崗位,旅遊成為百姓幸福生活的重要配置。

  2020年即將到來,旅遊企業正擬定各自的發展目標,各地也正醞釀着新的旅遊發展規劃。2020年是「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根據《「十三五」旅遊業發展規劃》,2020年,我國旅遊市場總規模達到67億人次,旅遊投資總額2萬億元,旅遊業總收入達到7萬億元。在這將藍圖變為現實的一年,中國旅遊必定會以更好的發展面貌展現在世人眼前。

  更有內涵——文化成為核心競爭力

  山東曲阜孔廟門前,來自上海的遊客薛遠青感慨:「漲知識了,這趟沒白來!」兩年前,薛遠青就來過孔廟,「當時單純地把這裏當成一個景點,走馬觀花地轉了轉,事後發現自己對孔廟仍舊知之甚少。」於是,這一次他趁着周末專程前來,並在遊客服務中心請了一位講解員。3個小時的講解,讓薛遠青覺得找到了看孔廟的「關竅」——文化。在講解員的解說下,孔廟入口處的「金聲玉振」坊就讓他嘆服許久。「這趟文化之旅讓我對傳統風景名勝有了新的認識,景區越來越重視對自身文化內涵的講解與傳播。」薛遠青說。

  2018年,文化和旅遊部組建、各地文化和旅遊機構紛紛改革,文化與旅遊融合發展正式開啟。2019年,文旅融合更是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成為年度中國旅遊業發展的新亮點,「推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改革發展」「發展壯大旅遊產業」「加強文物保護利用和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被寫進政府工作報告。

  文旅融合以來,越來越多的遊客有了和薛遠青相同的感受。積極主動地挖掘文化內涵,把自己的故事講好、講出新意,成為旅遊目的地能在市場競爭中取勝的重要途徑。

  日前,文化和旅遊部舉行的第四季度例行新聞發布會上,相關負責人表示,2019年,居民文化和旅遊消費日趨活躍,消費潛力進一步釋放,文化產業和旅遊產業正在成為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

  中國旅遊市場的蛋糕足夠大,這已是業界共識。然而,旅遊內容大同小異的現象仍然存在,如何能把「文化認同」轉變為「消費認同」,才是2020年旅遊業界應當着力提升的核心競爭力。

  更有看點——科技助力旅遊「大而強」

  「目前,我國旅遊業在發展過程中,已經基本解決了有沒有的問題,而好不好的問題則越來越突出。」日前召開的2019年中國旅遊集團發展論壇上,文化和旅遊部部長雒樹剛這樣說。而如何讓中國旅遊更好,如何解決滿足群眾需求的旅遊景點景區數量不足、景區收入過度依賴門票、旅遊產業鏈不夠長、衍生品開發不足、文旅融合發展的力度、廣度與深度還有待加強等問題,雒樹剛指出:「科技改變旅遊」「推動旅遊業發展實現大而強、高質量發展是必由之路」。

  2019年,工業和信息化部向基礎電信運營商發放5G牌照,中國開啟5G商用之路。對于旅遊業發展而言,這也意味着一個全新的開始。AI、VR、大數據等新技術在旅遊場景中的運用,正深刻改變着遊客的消費習慣和消費行為,而旅遊與科技的融合也讓旅遊產業鏈發生變革。如今,遊客足不出戶也可全方位參觀景區景點,已在許多景區投入使用的沉浸式深度互動體驗,讓遊客獲得新奇有趣的體驗,正成為文旅消費新模式。

  科技在讓旅遊變得更便捷、更有趣的同時,也對旅遊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多地從遊客立場出發,開發出更個性化、人性化、差異化、精細化的旅遊產品、旅遊服務,才能夠滿足新技術背景下,遊客不斷更新的旅遊需求。科技賦能是機會也是挑戰,如何用好新技術提升旅遊品質,改善旅遊體驗,提高遊客的滿足感、幸福感,將是旅遊市場的參與者下一步的任務。

  更有擔當——國際交流中的新亮點

  2020年,中意建交50周年,中意兩國將互辦文化和旅遊年;2020年,中國與馬來西亞將舉辦中馬文化旅遊年;根據2016年5月11日簽署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旅遊局和摩洛哥王國旅遊部關于加強旅遊合作的諒解備忘錄》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摩洛哥王國政府文化合作協定2016年至2020年執行計划》的相關內容,兩國將在2020年共同舉辦中國—摩洛哥旅遊文化年,在旅遊、文化等領域組織各類活動,促進中摩文旅交流與合作提升至更高水平。

  在國際交流與合作中,旅遊發揮的作用日益務實。無論是「旅遊年」,還是主場外交,旅遊都已成為一大亮點。今年以來,如何提振入境旅遊,成為從政府到學界、業界共同關注的焦點。不僅因為其與出境旅遊、國內旅遊三足鼎立,對中國旅遊業的健康發展起着至關重要的作用,更在於,入境旅遊是讓世界更好了解、感受現代中國的窗口。

  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常務副秘書長李寶春介紹,預計到2020年,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雙向旅遊人數將達8500萬人次,旅遊消費將達1100億美元。旅遊不僅成為中國遊客走出去、看世界的重要方式,更日益成為入境遊客親身感受中國現代化建設成果的重要途徑,成為傳播中國故事的好選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