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澳門國際影展下月開鑼 劉嘉玲擔任「明星大使」

時間:2019-11-07 10:41:11來源:大公報

  圖:影展「明星大使」劉嘉玲

  大公報記者馬琳澳門報道:第四屆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禮將於下月五日至十日舉行。今屆影展設置有三個競賽單元,參與競逐的影片包括入圍康城電影節的《任我馳騁任我飛》、柏林電影節獲獎影片《浮俘》、內地正在熱映的《少年的你》等;另設置有六大非競賽單元作品展映,囊括了本年度主要國際影展的多部影片,如《南方車站的聚會》、《蘭心大劇院》、《燈塔》等。香港導演陳可辛擔任今屆影展的評委會主席,華語影后劉嘉玲、韓國偶像金俊勉則受邀擔任影展「明星大使」。

  5部新片紀念澳門回歸

  影展藝術總監麥克.古瑞吉表示,今屆影展製作團隊花了一整年時間,精心挑選出約五十部值得珍藏的作品,並邀請其製作人和特別嘉賓前來澳門。而為慶祝澳門回歸祖國二十周年,影展還特別設置了「20周年澳門特別展映」單元,將呈現五部新的澳門電影。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局長暨影展籌備委員會主席文綺華表示:影展籌委會將繼續以推動澳門電影及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增進國際電影交流機會、拓展文化藝術與旅遊發展空間為己任,努力挑選高質素電影。她介紹,過去兩屆影展所放映的兩部電影分別奪得二○一八及二○一九年奧斯卡金像獎最佳電影。

  影展「明星大使」劉嘉玲表示:從影三十六年,能夠在各大影展與世界各國優秀的電影工作者一起探討電影發展方向,是件愉悅的事情。電影行業需要更多青年人才的加入,要靠他們的靈感、激情和創意去創造更精彩的電影世界。

  奧斯卡大片打頭炮

  今屆影展的開幕影片為奧斯卡大熱影片《陽光兔仔兵》(Jojo Rabbit)。該片由維迪提執導,「黑寡婦」施嘉莉主演,是一部以二戰時代為題材的黑色幽默喜劇,故事講述一個德國小男孩在大時代動盪下要面對的各種衝突。該片在第四十四屆多倫多影展上獲得了最高榮譽的「觀眾投票大獎」。

  「國際競賽單元」共有十部長片參與角逐,其中不乏今年已在全球重要國際電影節中展映並收穫不俗口碑電影,可謂競爭激烈,含金量十足。如入圍康城電影節「導演雙周」單元的美國影片《任我馳騁任我飛》(GIVE ME LIBERTY);威尼斯電影節「影評人周」開幕電影印度動畫長片《孟買風情話》(BOMBAY ROSE)等。

  「新華語映像」為今年新設置的競賽單元,由影展選片顧問團隊選出六部於二○一九年上映的最佳華語電影,包括正在內地熱映的由周冬雨、易烊千璽主演,關注校園問題的曾國祥導演作品《少年的你》(BETTER DAY);今年康城電影節「影評人周」閉幕影片,顧曉剛導演作品《春江水暖》(DWELLING IN THE FUCHUN MOUNTAINS);「短片競賽單元」則從內地、香港及澳門三地大學推薦的華語短片中,挑選十部作品放映。

  評委陣容網羅國際影人

  今屆影展的評委陣容亦十分強大。國際競賽單元評審團由香港導演陳可辛任評委會主席,其他評委包括活躍於中國電影逾二十年的艾秋興、印尼女演員黛安.薩思特羅瓦多優、緬甸裔導演趙德胤及演技備受業界肯定的英國演員湯姆.卡倫。新華語映像評審團隊則由羅馬尼亞監製Cristian Mungiu任評審主席,另外四位評委成員包括新加坡導演兼編劇陳敬音、加拿大製片人Noah Cowan、倫敦電影節藝術總監Tricia Tuttle及中國導演邱陽。

  獎項設置上,國際競賽單元及新華語映像均設置有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最佳男主角、最佳劇本獎,其他獎項還包括最佳短片獎、澳門觀眾大獎、華語電影觀眾大獎、亞洲人氣電影大獎2019等。各獎項將於十二月十日晚上揭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