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北京馬拉松運動員熱門打卡智能無水生態公廁

時間:2019-11-05 15:24:44來源:大公網

  11月3日,第39屆北京馬拉松賽在天安門廣場鳴槍開賽,3萬名來自世界各地的長跑愛好者齊聚天安門廣場,享受奔跑帶來的快樂。

北京馬拉松運動員熱門打卡智能無水生態公廁

  早些年前,由於公廁數量少、設備老舊,北馬選手因為內急隨地大小便的現象時有發生,「北馬尿紅牆」事件曾一度在網絡上發酵,引起熱議,不僅降低了作為國際賽事的北馬的辦賽水準,也給外國友人、外地選手留下了不好的印象和回憶。

  今年北馬的起、終點分別設在天安門廣場和奧林匹克公園的慶典廣場。為配合賽事開展,相關部門臨時開放位於奧林匹克公園的一座智能無水生態公廁,供運動員如廁、休息。在賽事當日,公廁總接待人數高達5000餘人。

北京馬拉松運動員熱門打卡智能無水生態公廁

  公廁現場,時時可見來自國內外的運動員們戴着參賽的紀念獎牌在公廁門口合影留念,對這座不用沖水、沒有異味、乾燥整潔的廁所充滿好奇。再不見大家掩鼻而入、匆匆而出的景象,取而代之的是一片淡定從容、談笑風生。

  智能無水生態公廁由浙江佳凈潔環境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發生產,自帶循環處理系統,採用微生物降解科技,大小便在源頭上分離后與微生物菌床充分混合,經過厭氧及好氧分解轉化為固態和液態有機肥料,分解過程無致臭物質產生和殘渣排放。

  記者現場體驗,如廁前,可以用手機掃碼開門,若需要紙巾,也可掃碼免費領取,進入蹲位后,兩只腳站在不銹鋼制成的蹲便器上方,受重力感應影響,便槽圓孔自動打開。便槽前面部分有個小孔,用於收集小便,后面有一個直徑約30厘米的大孔,用於收集大便。

北京馬拉松運動員熱門打卡智能無水生態公廁

  這座智能無水生態廁所就像是一座「有機肥料收集器」,大便發酵形成的固態有機肥或營養土可以用於種植各類樹木花草及農作物,起到改善土壤板結,增加肥效的功能;尿液經過處理後制成液態復合微生物肥料,可稀釋后灌溉農作物,促進農業增產增收,實現資源循環再利用。后期運維也無需抽糞和清掏,節省人力、物力、財力。

  據公廁負責人介紹,按照一個人一次如廁需沖水8L,一天接待1000人計算,單日耗水量就達8噸,北馬賽事當天,就為北京市節省用水大約40噸。

  這座智能無水生態公廁不僅擁有「高科技身體」,還擁有「高科技大腦」,自配智慧公廁管理雲平台,用戶可以通過手機app、小程序等方式參與一鍵尋廁、掃碼開門、健康體檢的服務,如廁后還可在線對公廁點評。並且還能夠實時反饋公廁運行狀態,採集當日的人流量、用水用電量、如廁峰谷時等大數據信息,便于公廁管理。人性化公共設施背後彰顯的是智能無水生態公廁開創者佳凈潔通過小廁所服務大民生的理念。

  智能無水生態公廁的硬件設施及配套軟件的科技含量在這場賽事活動中不僅解決實實在在的問題提升了首都形象、中國形象,也呈現了一個當前中國「廁所革命」的樣板工程,向世界打開了又一個了解中國「智造」的窗口。

  據了解,目前,佳凈潔的智能無水生態公廁已在天津、濟南、武漢、成都、重慶、廣州、深圳、廈門等各大城市投入使用,受到政府和群眾一致好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