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灣區旅遊井噴 投資規模料十萬億

時間:2019-09-24 08:26:12來源:大公網

  圖:全球商報粵港澳旅遊經濟高峰論壇現場

  在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先行示範區兩大國家戰略迭加倍增效應下,大灣區旅遊業迎來歷史性的井噴式發展機遇。據華南理工大學廣東旅遊戰略與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吳志才教授預測,未來十年,大灣區旅遊業投資規模將高達10萬億元(人民幣,下同),主要集中在十個領域,包括康養旅遊、交通旅遊、海洋旅遊、都市休閒、風情小鎮、鄉村旅居、文創演藝、體驗農業、研學旅遊、科技旅遊。

  身兼廣東省鄉村振興與旅遊大數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的吳志才,是在深圳召開的「全球商報粵港澳旅遊經濟高峰論壇」中發表上述言論的。他同時指出, 從市場參與度分析,目前進入大灣區和示範區雙區驅動時代,城市間旅遊經濟聯繫逐漸密切,龍頭城市的帶動作用越發明顯,旅遊合作發展和投資出現了從多核心引領逐漸向網絡化發展的階段,大灣區成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優勢不可多得,比如,具有開放政策、產業經濟活力、市場驅動投資、公共設施支撐等優勢。

  四條路徑打造宜遊灣區

  吳志才建議大灣區旅遊發展要走好四條路徑,包括激活山江海打造生態灣區;融合文創旅打造人文灣區;延伸城鎮鄉打造休閒灣區;結合醫康養打造健康灣區。通過文旅賦能,以及投資升級實現價值裂變。從大灣區旅遊城市合作圈來看,他看好廣佛肇旅遊城市合作圈、深港莞惠旅遊城市合作圈、珠澳中江旅遊城市合作圈。

  在論壇上,香港經濟導報總編輯顏安生通過大量數據分析后判斷,隨着整個大灣區經濟發展的升級與轉型,未來10到15年,向全國輸出旅遊客源規模將會翻番,到大灣區的遊客規模也將有望翻番。他相信,粵港澳大灣區是中國中高端旅遊產業的策源地,高端消費、輕奢遊玩、豪華享受、定製服務將得到很大普及。未來30年裏,大灣區將成為中國旅遊產業和旅遊時尚的引領者。大灣區旅遊產業和旅遊市場有望呈現爆發式擴張態勢,對國內、國際旅遊產業的輻射能力將不斷提升,旅遊產業領域的合作商機和資源整合將層出不窮。

  酒店投資最看好深圳

  香港入境旅遊接待協會會長、粵港澳酒店總經理協會創會主席林和忠在演講中表示,放眼全國,酒店的投資興建、管理盈利的前提,都少不了關注大區域的發展態勢。許多因素證明粵港澳的發展基礎是不同於中國的其他地區的,有着無可比擬的發展潛力。

  大灣區內地9市當中,廣州、深圳、珠海酒店客房營收能力處於第一梯隊,佛山、惠州、東莞處於第二梯隊,中山、江門、肇慶處於第三梯隊;深圳酒店客房收入最高,儘管每年新增酒店不斷開業,但需求也較為強勁,未來一段時間內仍將具有競爭優勢。故而,深圳、廣州、珠海是9市當中酒店投資最安全的。

  是次論壇由全球商報聯盟主辦,香港商報社承辦。全球商報聯盟主席、香港商報社長陳寅在開幕致辭時表示,未來在國家的大力支持下,大灣區一定能夠在提升文化軟實力、對接世界發達旅遊地區、推動中西方文化交流、優化「過境免簽」政策等方面全面發力,更好地發展風景名勝之旅、文化體驗之旅、商務投資之旅、創意科技之旅,促使區內旅遊經濟不斷向着新型化、智慧化、個性化、國際化發展,高質高效地建成世界級旅遊目的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