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錦繡經緯 千年傳承 蘇州宋錦服飾亮相香江

時間:2019-09-24 08:25:00來源:大公網

  圖:主禮嘉賓出席「宋錦文化展及宋錦主題服裝秀」並合影留念,施建中(右起)、陳達文、金萍、張國義、張國良、姜在忠、馬忠禮、金國強、吳建華

  大公報記者沈清麗報道: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蘇州市海外聯誼會、吳江區海外聯誼會昨日在大文集團三十二樓聯合主辦「錦繡經緯 千年傳承──宋錦文化展及宋錦主題服裝秀」,通過展示三十餘件蘇州宋錦,以及一場宋錦婚紗走秀,讓香港各界代表從中感受蘇州地區的人文精品和深厚文化底蘊。

  演繹蘇港情緣

  香港中聯辦宣傳文體部副部長張國義,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會長張國良,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蘇州海外聯誼會常務副會長金國強,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協會會長陳達文,香港中國企業協會副總裁金萍,江蘇旅港同鄉聯合會會長馬忠禮、吳江區海外聯誼會常務副會長施建中、上久楷絲綢科技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長吳建華等主要嘉賓,以及社會各界代表出席了活動。

  姜在忠在活動上表示,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非常高興有機會參與舉辦這次宋錦文化展示活動,搭建兩地文化交流的平台。舉辦這次活動很有意義,可以加強兩地的文化交流,同時增進港人對國家的文化認同感。他指出,香港是「一帶一路」的重要平台和節點,因此香港是宋錦走向世界的很好橋樑,更是中國文化走出去的良好渠道。施建中也指,吳江自古人傑地靈,文化底蘊深厚,今次來港展示的宋錦,正是吳江其中的一顆璀璨文化。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之際,大家相聚香江之畔,共慶祖國七十年的發展,同時以宋錦為媒,共同演繹一段吳港兩地的文化情緣,希望吳港兩地心心相連,共同開創更美好的未來。

  宋錦走秀端莊大氣

  是次宋錦文化展,共展示了包括宋錦各款手袋、絲巾、衣服,以及宋錦書畫、宋錦唐卡等三十餘件產品。特別是宋錦自二○一三年第一款國禮誕生後,至今年九月已有六十五款國禮跟隨國家領導人到訪世界各地,此次就展示了部分贈與多個外國領導人的宋錦款式。展覽也通過不同展板,介紹宋錦近年發展和圖文設計等。

  活動上,與會者還通過一段宋錦宣傳片走進了宋錦文化,了解到宋錦繁複的手工技藝及文化價值。大會同時舉辦「願.緣.圓 上久楷2020新品發布會」,通過一場「宋錦婚慶禮服走秀」,讓模特身穿宋錦婚紗走秀,讓觀眾體會宋錦的藝術美。

  宋錦傳承人吳建華表示,今天宋錦作為婚慶禮服,用宋錦的材質,不僅顯得端莊大氣,在不同的光照下更能渲染出不同的光感,是一個比較適合出現在正式和隆重場合的禮服。他也指,宋錦這種文化非遺,它不單單是一個記憶,更是一種文化、一種精神,希望通過香港國際化大都市這個窗口,讓我們的民族品牌能夠走向香港、走向世界,讓更多人喜歡宋錦。

  部分圖片:潘達文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