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甘肅旅遊呈井噴增長 體驗式文旅實現「詩與遠方」融合

時間:2019-09-22 08:49:39來源:中新網

  中新網蘭州9月21日電 (記者 丁思)「今年僅8月份一個月,甘肅省遊客人次就已經達到5300萬,相當於甘肅過去一個季度遊客的人次;而在敦煌鳴沙山景區,從8月開始,每天的遊客人次都在2萬左右,駱駝堵車成為了鳴沙山景區常見的景觀。」

  20日,2019'中國(甘肅)非公有制經濟發展論壇在甘肅舉行,其間,甘肅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陳衛中談論甘肅文旅產業說,甘肅的文化和旅遊產業實現爆發式、井噴式增長,也迎來了歷史上最好的發展時期。

  19日至20日,由中國民主建國會中央委員會、國家工業和信息化部、甘肅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2019'中國(甘肅)非公有制經濟發展論壇舉行,與會嘉賓還圍繞「促進文旅產業提質增效,構築經濟發展新引擎」舉行專題研討,合力探索文旅產業發展的新模式、新途徑,進而推動甘肅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

  會議披露,2018年,甘肅省文化產業增加值178.16億元,增長8.9%;甘肅省旅遊接待人數達3.02億人次,旅遊綜合收入達2060億元,分別增長26%和30%。甘肅省文化旅遊產業佔比已達到全省GDP的7%,在十大生態產業中是首位產業,已成為甘肅省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柱產業之一。

  2019年1到8月,甘肅已經接待遊客達到2.6億人次,實現了旅遊綜合收入1800多億元。陳衛中說,甘肅要深化文旅結合深度,促進全省文旅產業提質增效,加大運用經濟發展的新動力,着力打造大敦煌文化旅遊經濟圈、蘭州黃河風情線和讀者精品文化街區。

  陳衛中說,從文化和旅遊來說,我們還要跳出甘肅看甘肅,就像絲綢之路精品旅遊線路和大敦煌文化旅遊圈,要連接陝西、青海、寧夏、新疆,我們更離不開陸海大通道上的重慶、四川、貴州、浙江等地,要體現出文化和旅遊的功能,從「一帶一路」建設的視野中,把文化旅遊放到國家的大背景下,實現家國情懷。

  另外,鄉村文化體驗游也是實現「詩與遠方」深度融合發展的舉措之一。陳衛中說,要特別推薦甘肅的鄉村旅遊,鄉村旅遊從去年開了鄉村旅遊大會,打造了268個鄉村旅遊的示範點,脫貧攻堅任務直接依靠鄉村旅遊,依靠文化旅遊產業,我們還要大力發展商務會展、生態康養、休閑度假、戶外運動等文化業態。

  據統計,《又見敦煌》于2016年9月20日與觀眾見面以來,累計演出場次2100余場,其中2016年演出150余場,2017年演出600余場,2018年演出750余場,2019年截至目前演出600余場,接待國內外遊客超過138萬人次。

  「《又見敦煌》去年高峰時期,一天演出11場到12場,這是我們運用敦煌文化豐厚的資源,打造的文化旅遊融合演藝的範例。」陳衛中說,甘肅還要大力發展文化旅遊演藝,通過持續開展《絲路花雨》《大漠敦煌》《又見敦煌》等文化駐場演藝,拉高遊客旅遊消費時間和鏈條,促進文旅產業提質增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