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秦腔《許鐵堂》感動觀眾無數 「庄稼人劇團」唱響中原

時間:2019-09-10 16:07:46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訊(楚長城)9月9日晚,甘肅定西市大眾秦劇團秦腔《許鐵堂》在河南省兒童影劇院精彩上演,一舉唱響中原,讓現場和網絡數十萬觀眾為「許鐵堂」這位百姓好官感動。

秦腔《許鐵堂》感動觀眾無數,“庄稼人劇團”唱響中原

  這是由中國戲劇家協會、河南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中共鄭州市委宣傳部主辦,河南省戲劇家協會、河南豫劇院、河南李樹建戲曲藝術中心承辦的「中國劇協第二屆民間職業劇團優秀劇目展演」第三天的精彩繼大戲。

  演出開始前,中國劇協副主席、河南省劇協主席、河南豫劇院院長李樹建,中國劇協活動管理處副處長王春梅,河南李樹建戲曲藝術中心總策划、總導演張建萍一行來到后台慰問演職人員。

秦腔《許鐵堂》感動觀眾無數,“庄稼人劇團”唱響中原

  康熙初年(1665年),福建才子許珌時年五十一歲,奉旨到任甘肅安定縣知縣一職。上任伊始,正值安定三年大旱,安定飢民遍野,市井民風澆薄。更有甚者,安定惡霸陸虎父子,災年逼租,逆善而為,致使安定百姓深陷水深火熱之中。

  一時間,除惡揚善,放糧賑災成為擺在許珌面前的兩件大事。私放官糧恐有殺身之禍,打惡除暴怕禍及仕途。經過激烈的思想鬥爭,許珌最終以天下蒼生為念,救百姓于水火。

  該劇側重描寫了許珌在任期間,清正為官,體恤民情,以及重教興學,矯世勵俗,根治旱患的部分事跡,集中謳歌了許珌「士志于道」,為官為民,敢於擔當的高尚品德。這種入仕為官的理念在當下仍然具有很強的現實意義。

秦腔《許鐵堂》感動觀眾無數,“庄稼人劇團”唱響中原

  定西市大眾秦劇團現有演職人員46人,可演出的秦腔傳統劇目本戲達30余本;折子戲50余本;隴中小曲戲10余本(折)。劇團2017年被評為全國優秀院團受到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部的表彰獎勵。2018年,劇團創排的大型新編秦腔劇《許鐵堂》參加第五屆甘肅戲劇紅梅獎大賽並獲得紅梅劇目獎。

  2019年《許鐵堂》劇被推選為第八屆中國秦腔藝術節參賽劇目和全國基層院團戲曲會演劇目,同時推薦沖刺中宣部「五個一工程」獎。

秦腔《許鐵堂》感動觀眾無數,“庄稼人劇團”唱響中原

  建團十餘年來,劇團秉承繼承、創新、發展的原則,堅持送戲下鄉,為基層服務,常年活躍在定西和蘭州、天水、白銀等周邊地區地,每年演出達400多場(次),且在積極參與和組織開展各類公益性演出活動的同時,先後在白銀、安定、隴西等地成功組織舉辦了20多場(次)西北五省區秦腔名家大型公益演出活動,贏得老百姓的廣泛讚譽和好評,成了活躍在隴中大地一支不可或缺的文藝輕騎兵和老百姓心目中真正的「庄稼人劇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