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澳門內地青少年創意木板畫印刻壁畫 感受敦煌文化魅力

時間:2019-08-14 11:01:06來源:中新網

  中新網蘭州8月13日電 (周安琪)「我選擇雕刻敦煌壁畫的經典圖案九色鹿。通過主題再創作和一筆一刀的刻畫,我對敦煌壁畫故事更加了解。我也會將我的作品帶回澳門,向我的同學推廣敦煌。」8月中旬,澳門文物大使協會領隊李倩儀和同伴一起在甘肅敦煌參加創意研學活動,感受文化遺產的魅力。

  木板遇敦煌、扇印敦煌、為敦煌上色、紙藝敦煌……以「敦煌創意家」為主題的青少年文化遺產創意研學活動近日在敦煌莫高窟及周邊社區舉行,來自澳門和內地近80名青少年及青年志願者通過趣味知識、創意手工、遊客互動教育、專題案例研修等形式,深入感受敦煌文化魅力的同時,樹立守護、傳承文化遺產的意識。

  敦煌木板畫創意刻印贏得大多數澳門與內地青少年的青睞。「『木板遇敦煌』將傳統的木板刻畫和敦煌元素結合,同學們們通過自己構圖、雕刻、印刷等工藝,將敦煌壁畫變得更立體,具有生機,也讓大家感受到敦煌壁畫中的魅力。」項目領隊、蘭州大學歷史學專業學生陳靜茹介紹說,通過創意活動讓大家感受文化魅力,是活動設置的初衷。

  除敦煌木板畫創意手工體驗外,設立在莫高窟景區內的「為敦煌上色」互動體驗活動也頗具新意。針對莫高窟景區當前參訪遊客流量大、等候時間長、教育參與程度低等問題,陳靜茹和來自澳門的小組成員在去年「共享壁畫」的基礎上,提出共繪莫高窟經典壁畫長卷、壁畫人物創意造型、壁畫填色等互動活動,令遊客和青少年均能通過創意體驗學習更多有關敦煌的文化知識。

  李倩儀說,初次到達敦煌,她對莫高窟景區感受最深刻的是遊客分流制度。「我覺得澳門的文化遺產景點也可以學習這種分流制度,讓遊客能夠有更好的參訪體驗,也讓大家在參訪中了解文化遺產的保護,共同守護世界文化遺產。」

  據了解,「敦煌創意家」是文化和旅遊部2019年內地與港澳文化和旅遊交流重點項目「青年敦煌之友計划」的核心活動。該計划由甘肅省文化和旅遊廳指導,蘭州大學、蘭州文化行者文化交流中心攜手澳門文物大使協會等單位共同舉辦,旨在促進澳門與甘肅青少年走進以敦煌為中心的絲綢之路沿線城市,研學和探索文化遺產傳承保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