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旅遊+扶貧」成海南扶貧亮點

時間:2019-05-31 13:47:50來源:海南省旅遊和文化廣電體育廳

  一直以濱海旅遊引領中國度假風尚的海南旅遊,「通過發展鄉村旅遊,能夠讓旅遊發展惠及更多海南鄉親。而海南『旅遊+扶貧』也成為海南扶貧亮點,越來越多的海南鄉親通過旅遊脫貧致富。」作為主辦方,海南省旅遊和文化廣電體育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在全域旅遊建設大背景下,未來將進一步加強鄉村旅遊發展。

  據了解,2018年以來,海南以實施鄉村旅遊扶貧和開展精准幫扶為主要路徑,深入挖掘貧困地區鄉村旅遊發展潛力,因地制宜發展鄉村旅遊,旅遊扶貧開發工作成效凸顯。「旅遊+扶貧」模式也成為海南扶貧眾多隊伍的中堅力量,圍繞可持續脫貧發力,通過景區帶村、民宿興村、能人帶戶等模式,採取旅遊產業招商、旅遊定向就業、設置旅遊扶貧銷售點、打造旅遊扶貧商品、開展旅遊消費扶貧、舉辦鄉村旅遊培訓、旅遊扶貧線路宣傳推廣等多種方式,帶動貧困群眾不僅在家門口實現再就業,還能在家門口發展土特產與手工製品銷售、鄉村民宿、農家樂等旅遊產業。

  據組委會負責人介紹,在即將開幕的第七屆海南鄉村旅遊文化節上,鄉村旅遊圖片展、美食節、博覽會、招商會等將圍繞鄉村農副產品、旅遊產品、旅遊商品進行重點展示和推介促銷,推動旅遊消費扶貧,讓更多鄉親分享海南旅遊發展紅利,助力旅遊精准扶貧。

  「惠農街」是檳榔谷黎苗文化旅遊區用3年時間耗資600萬元所打造,旨在為與景區相鄰的甘什村村民提供就業崗位。村民經營攤點僅需繳納水電費和衛生費,無需支付租金。

  保亭呀諾達雨林文化旅遊區也採取多種方式幫助農民脫貧致富。該景區堅持新增「用工優先向周邊村民傾斜」的原則,讓村民變員工,增加其工資性收入;景區堅持不一次性徵收補償的原則,與周邊村民簽訂租用協議,增加其可持續收入;採用訂單採購等方式,優先購銷周邊農戶的蔬菜、紅毛丹、菠蘿蜜等農副產品和小背簍、椰殼等手工藝品,採取景區+農戶、景區+合作社+農戶等扶貧方式,組織農戶生產和銷售,讓農戶獲取勞務、工資、租金、股金等不同方面的收入。

  在海南茶葉產地——五指山和白沙,「小小葉片」也帶動着當地村民走向脫貧致富道路。位於白沙黎族自治縣的五里路茶葉合作社帶領茶園周邊153戶黎族茶農共同種植有機茶,並提供工作機會,逐步帶動周邊貧困戶脫貧。五指山市什會村村民符蓮娟在五指山妙自然茶業有限公司的帶動下,從2014年起種植「雨林紫鵑」紅茶,如今賣茶收入達7000多元,隨着茶葉逐年增產,收入還將不斷增加。

  與此同時,海南通過實施「鄉村旅遊后備箱工程」,積極拓展農副土特產品銷售渠道也獲得市場肯定。截至2018年底,海南全省鄉村旅遊重點村中已建成電商服務站58個,農副土特產品商店167個。蜈支洲島旅遊區、大小洞天旅遊區、熱帶森林公園、南山文化旅遊區等旅遊景區都開設扶貧產品銷售點(試點),就近銷售農副土特產品。「海南禮物」旅遊商品平台21家實體店舖全部設立旅遊扶貧專櫃售賣旅遊扶貧商品。

  據悉,今後海南3A級以上旅遊景區、旅遊小鎮、3椰級以上鄉村旅遊點、海南禮物專賣店都將設立海南綠色農產品和旅遊商品銷售專區。另外,海南各市縣對貧困村的農副土特產品進行設計包裝和質量認證,這些旅遊商品都將納入海南「海南禮物」線上線下平台,進行對外銷售。除此以外,海南旅遊企業還將和100個旅遊扶貧示範村開展結對幫扶,引導旅遊商品企業建立旅遊扶貧商品生產和加工基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