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河大文化傳承與創新研究中心揭牌 11專家學者被聘特約研究員

時間:2019-05-16 09:06:00來源:大公網

  儀式現場(大公網 攝

  【大公網訊】(楚長城 通訊員吳繼娟、史周賓、陳鵬琪)5月16日,文化傳承與大學精神學術研討會暨河南大學文化傳承與創新研究中心揭牌儀式在河南大學舉行。河南省社科聯主席李庚香、河南大學校長宋純鵬,歷史文化學院教授魏千志、中原發展研究院院長耿明齋、河南大學出版社原社長馬小泉和專家學者代表等參加會議。

  會議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為河南大學文化傳承與創新研究中心揭牌儀式暨專家聘任儀式,由河南大學學科建設處處長牛景楊主持。

  會上,河南大學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長展龍宣讀了河南大學文化傳承與創新研究中心成立的文件。

  河南大學校長宋純鵬(左),河南大學黨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河南大學文化傳承與創新研究中心主任王明欽共同為河南大學文化傳承與創新研究中心揭牌(大公網 攝

  在熱烈的掌聲中,河南大學校長宋純鵬,河南大學黨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河南大學文化傳承與創新研究中心主任王明欽共同為河南大學文化傳承與創新研究中心揭牌。

  宋純鵬表示,文化傳承是歷史使命,文化創新是時代擔當。河南地處中原,是早期中華文明的核心區,有着豐厚的文化資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蘊。河南大學作為河南省成立最早的高校,肩負着河南高等教育的使命,也承擔着傳承和發展文化的重任。希望河南大學文化傳承與創新研究中心切實肩負起所承擔的使命任務,進一步明確研究方向、研究課題,加強研究隊伍的建立,爭取多出研究成果,依託河南大學深厚的文化底蘊,為推動中華文明、中原文化、河大精神的傳承與創新做出貢獻。

  李庚香表示,河南大學文化傳承與創新研究中心是河南高校首家以文化傳承與創新為研究對象的學術機構,充分表明了河南大學領導、學者對文化傳承與創新的時代價值和歷史意義的深刻認識,體現了強烈的學術責任感和使命感。

  他說,河南省是文化資源大省,擁有豐富的文化資源和豐厚的文化底蘊。當前,河南省正在朝着「構築全國重要文化高地」這一偉大目標努力邁進,而實現這一目標需要凝聚全省人民的力量,尤其需要工作在文化教育一線的專家學者為此獻計獻策、貢獻智慧。他希望河南大學文化傳承與創新研究中心的專家學者牢記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文化建設的號召,結合河南大學實際,加強優秀傳統文化的研究,多出精品、多出成果,多出大家、多出名家,為河南大學「雙一流」建設添磚加瓦,為中原更加出彩提供強大支撐。

  河南大學黃河文明與可持續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苗長虹說,無論是從人類文明歷史長河的時間角度,還是從具有多元多彩文化的亞洲地域的空間角度,文化傳承與創新的研究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價值和意義。河南大學文化傳承與創新研究中心的成立正是學校在這一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具有標誌性意義。

  河南大學校長宋純鵬為中心受聘專家頒發聘書(大公網 攝

  儀式上還舉行了河南大學文化傳承與創新研究中心專家聘任儀式。魏千志、耿明齋、馬小泉、程遂營、楊國安、李偉昉、宋偉、王學春、馬福貞、張朝暉、張召鵬等11位專家學者被中心聘為特約研究員。

  第二階段為文化傳承與大學精神學術研討會,會議由王明欽主持。

  河南大學文化傳承與創新研究中心副主任郭燦金介紹研究中心的基本情況和未來的工作設想。他表示,研究中心將依託河大百年深厚的文化底蘊,依託河大頂尖的專家學者,着力推動中華文明、中原文化、河大精神的研究、傳承和創新。

  在研討會上,李庚香從「當代的精神處境」「着力構建有引領力和凝聚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以『明德』引領社會」三個方面闡釋了加強文化傳承與創新研究的重要意義。

  他表示,進入新時代,我們必須高舉精神之旗、立牢精神之柱、建好精神家園。作為高校,應當切實肩負起立德樹人、培根鑄魂的重要職責。河南大學作為一所有着厚重歷史文化底蘊的百年老校,要充分發揚校訓當中「明德」二字的深刻精神內涵,為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和科學文化技術發展貢獻力量。他希望河南大學文化傳承與創新研究中心加強對優秀歷史文化的研究,為新時代文化建設和文化繁榮做出應有貢獻。

  與會專家亦圍繞河南大學歷史、文化和精神的挖掘、傳承及創新,河南大學文化傳承與創新研究中心工作的開展等主題暢談了想法和感受,提出了諸多富有建設性、指導性和學術價值的意見和建議。

  王明欽指出,河南大學文化傳承與創新研究中心成立只是一個開端,下一步,研究中心全體成員和各位受聘專家將努力鑽研,潛精研思,多出成果,通過不懈的努力,把優秀傳統文化研究、傳承、發展、創新的事業做好,承擔起我們這一代人該盡的文化責任,為學校「雙一流」建設和中原更加出彩做出貢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