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靈寶《道德經》文化藝術周開幕 紀念先賢老子

時間:2019-03-21 17:43:00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旅遊訊】(楚長城)3月21日(農曆二月十五)是老子誕辰,河南靈寶作為《道德經》的誕生地,舉辦靈寶《道德經》文化藝術周活動,以紀念中國歷史上這位偉大的哲學家、思想家誕辰2590周年暨《道德經》問世2510年。

  老子誕辰2590周年暨《道德經》問世2510年紀念大典現場(楚長城 攝

  當日8時50分,在函谷關,老子誕辰2590周年暨《道德經》問世2510年紀念大典伴隨着庄重的禮炮聲揭開帷幕,與會嘉賓懷着無比崇敬的心情向老子聖像敬獻花籃,嘉賓凈手上香。

  隨後,全體與會人員向老子聖像行三鞠躬禮,以示對先賢的感懷和追憶。接着,極富古韻的《周禮大典》上演,演員們身着漢服,神情肅穆,用傳統禮儀紀念聖人老子。

  

  凈手上香(楚長城 攝

  為特別紀念《道德經》問世2510年,今年的紀念大典還增加了紀念經典的環節,先是琴樂請經,將《道德經》經典請置講經台,接下來依次進行雅樂祭經、敬頌祭文、墨香函谷等環節,最後在游龍飛天、彩煙滿天和鼓樂聲中,圓滿禮成。

  活動現場,百名學生書寫道德經、名人吟經、百人舞龍、玄宗祭祖大典、「函谷雄風」鑼鼓表演等節目經常亮相。靈寶文化非遺、特色小吃、名優特產等也在景區展示,展現靈寶函谷關道教文化。

  靈寶《道德經》文化藝術周開幕 紀念先賢老子

多種形式紀念老子誕辰(楚長城 攝

  函谷關位於靈寶市區北13公里,是我國歷史上建置最早的雄關要隘之一,以「名人、名著、名關」聞名于世。據《史記》記載,2500多年前,老子從洛陽辭官騎青牛、過函谷關,受到關令尹喜得極力挽留,在此著述了五千言《道德經》,成為影響中國乃至世界歷史文化的經典,《道德經》我萬經之王,靈寶因此被譽為「道家之源」。

  是次文化藝術周活動時間為3月20日至24日,以「《道德經》國際傳播與文化自信」為主題,以紀念先賢、弘揚文化為宗旨,通過詠誦晚會、公祭典禮、民俗表演等形式,紀念老子誕辰以及老子對人類的巨大貢獻《道德經》的問世,探討《道德經》作為東方聖典的文化價值,研究《道德經》里蘊涵的智慧,以紀念中國歷史上這位偉大的哲學家、思想家誕辰2590周年暨《道德經》問世2510年。

 靈寶《道德經》文化藝術周開幕 紀念先賢老子

多種形式紀念老子誕辰(楚長城 攝

  靈寶市委、市政府舉辦是次活動,旨在有效梳理與深入挖掘靈寶的城市文脈和文化資源,增強靈寶作為《道德經》誕生地的城市文化符號標示性,提升靈寶文化軟實力和城市競爭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