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河南省「年畫重回春節」系列活動在開封啟動

時間:2019-01-30 16:20:00來源:河南省文化和旅遊廳網站

  94歲高齡的朱仙鎮木版年畫國家級傳承人郭泰運現場制作木版年畫(河南省文化和旅遊廳網站圖片)

  為了在新的歷史時期更好地促進年畫的保護與傳承,河南省「年畫重回春節」系列活動啟動儀式近日在河南開封舉行,開封朱仙鎮木版年畫國家級省級傳承人郭太運、任鶴林、張廷旭、張繼中、尹國全等出席。

  年畫作為中華民族農耕文化的產物,已經在我國民間沃土上繁衍流行了千餘年的歷史。開封朱仙鎮木版年畫作為中國木版年畫的鼻祖,在民間是吉祥福氣的象徵,千百年來,一直裝飾着我們的節日,2006年5月,經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河南省「年畫重回春節」系列活動由文化和旅遊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河南省文化和旅遊廳指導,河南省文化和旅遊廳非遺處、開封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主辦,開封市非遺保護中心承辦。

  河南省「年畫重回春節」系列活動包括「開開心心貼年畫,紅紅火火過大年」開封朱仙鎮木版年畫展、開封朱仙鎮木版年畫發展歷程展覽、「年畫重回春節」非遺大講堂活動、朱仙鎮年畫作坊體驗、汴京燈籠張里的年畫年味兒、「送灶神、搶財神、過大年」活動等。在南書店街開封年畫博物館門前,開封朱仙鎮木版年畫非遺傳承人李力現場派送灶神年畫,把新年祝福帶給市民。

  「年畫重回春節」就是為了讓大家在春節期間細細品味年畫所具有的民風畫骨、所蘊含的民俗文化,發現挖掘年畫背後的故事和文化內涵,弘揚民族優秀傳統文化。(李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